7成受访者称婚礼仪式必不可少 留下美好记忆最重要

2018年06月12日08: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70.6%受访者觉得婚礼仪式必不可少

  72.0%受访者认为婚礼给当事人留下美好记忆最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对于很多人来说,婚礼是结婚时必不可少的仪式。现在,办宴席、穿婚纱、念誓词等举办婚礼的传统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需要,一些年轻人开始追求更新鲜、更浪漫的婚礼仪式。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6%的受访者觉得婚礼仪式必不可少。对于传统的婚礼仪式,34.5%的受访者认为有文化内涵,各种流程不可缺少,31.5%的受访者认为流程过于繁复,花费较大。72.0%的受访者认为婚礼最重要的是给当事人留下美好的记忆,59.2%的受访者认为是家人朋友的祝福。50.0%的受访者喜欢温馨有爱的婚礼仪式,42.9%的受访者喜欢简洁的婚礼仪式。

  70.6%受访者觉得婚礼仪式必不可少

  在北京工作的于洋(化名)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好朋友的婚礼照片,非常喜欢。“她叫了五六个朋友一起去了一个海岛,在那边举行了简单的仪式,场地非常浪漫温馨,而且去海岛的花费跟在家里办一场婚宴是一样的。她结婚时,身边都是自己关系最好的朋友,这就是我想象中婚礼的样子”。

  “我有一个好朋友结婚没有办仪式,领证之后带着双方父母一起去旅游,回来就简单请大家吃了顿饭。这样真的很省事,但我觉得传统的婚礼仪式还是很有意义的。”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的谢安琪(化名)说,自己每次去参加别人的婚礼都很向往。

  调查显示,70.6%的受访者觉得婚礼仪式必不可少,14.2%的受访者觉得不是这样,15.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进一步调查显示,49.1%的受访者的婚礼仪式是自己决定的,其他依次是:伴侣决定(19.6%)、双方父母决定(15.4%)、婚庆公司决定(4.4%)等。

  “我觉得我的婚礼跟我没有太大关系,全程都是两边家长帮忙操办。”于洋说,由于传统的仪式比较讲究,她的父母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准备,“中间很多亲戚出谋划策,什么步骤都不能省,导致最终的仪式特别复杂。整个婚礼办下来把长辈们累得够呛,我跟老公只能听从安排,完全没有体现我们自己的想法”。

  调查显示,对于传统的婚礼仪式,34.5%的受访者认为有文化内涵,各种流程不可缺少,31.5%的受访者认为流程过于繁复,花费较大,30.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流程。

  于洋直言不能忍受传统婚礼中的一些陋俗。“我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有些地方闹伴娘闹得很过分,我结婚时,当地也有一些类似的婚俗,我和老公都认为没有必要,在我们的坚持之下才省略了”。

  72.0%受访者认为婚礼最重要的是两人特别的记忆

  婚礼最重要的是什么?调查显示,72.0%的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给当事人留下美好的记忆,59.2%的受访者认为家人和朋友的祝福最重要,38.7%的受访者看重场景的布置,32.7%的受访者觉得有婚纱和戒指很重要,17.5%的受访者看重妆面和摄像等。

  “现在的婚庆公司很有创意,各种主题的婚礼都可以设计,我去参加过一个朋友的草坪婚礼,很文艺、很清新。大家拍照留念,一起留下美好的回忆。”谢安琪告诉记者,她还看到过有人在自己的婚礼上设计特别的环节,比如用沙画还原两人相识相爱的过程,或者伴郎伴娘一起跳舞表演节目等。

  调查显示,50.0%的受访者喜欢温馨有爱的婚礼仪式,42.9%的受访者喜欢简洁的婚礼仪式,35.6%的受访者喜欢庄严的婚礼仪式,34.5%的受访者喜欢隆重的婚礼仪式,受访者喜欢的婚礼仪式的特点还有:有创意(28.9%)、活泼(25.5%)等。

  “跟自己的家人或好朋友一起选婚纱、买礼服、装扮新房、设计婚礼的环节,都是一个女孩子最美好的经历,累但是开心。”谢安琪对记者说,她最喜欢婚礼中接亲的环节,男生会用自己最大的诚意把女孩从娘家接走,“这个过程很有趣也很浪漫,这也是伴郎伴娘最能够发挥的环节。到我的婚礼当天,我跟闺蜜们一定会设计很多桥段,让大家玩得尽兴。”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53.3%举办过婚礼,42.5%参加过婚礼。72.7%的人已婚,27.3%的人未婚。男性受访者占45.9%,女性受访者占54.1%。受访者年龄分布方面,00后占1.6%,90后占35.2%,80后占47.2%,70后占12.5%,60后占2.9%。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