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之后,波音来了!河南第二单飞机租赁业务落地

2018年06月12日12:10

来源:大河网

3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古筝

  6月12日11点30分,一家波音737飞机,飞跃太平洋,成功降落在郑州机场。

  据了解,这架飞机是中原资产通过旗下中原航空租赁首度与波音公司合作,通过购机权益转让直接引进的第一架737-800系列飞机,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郑州航空港)引进的第一架波音飞机。这也是继去年12月28日引进首架空客730飞机之后,中原航空租赁再下一城,完成了河南飞机租赁业务的第二单。

  | 中原航空租赁牵线,波音飞机花落郑州航空港

  据了解,此次中原航空租赁引进的波音737-800系列飞机是全球最主流的单通道民用客机,相比于双通道宽体机,它在中短距离航线上的应用更加广泛,市场需求量也更大。据悉,这架飞机将交付河北航空使用。

  资料显示,这家波音737-800型飞机的“新东家”河北航空成立于2010年6月29日,2014年,厦门航空对河北航空进行了战略重组,厦门航空持有河北航空99.47%的股权。

  目前,河北航空机队拥有飞机24架,其中B737-800型飞机16架,B737-700型飞机2架,E190型飞机6架。其成立以来先后开通航线百余条,在国内旅客吞吐量排行前20位的机场实现全部通航,初步构建了石家庄通往全国主要城市的干线网络和以石家庄机场为枢纽的省内外支线网络。

  其实,说起这架飞机与河北航空以及郑州航空港的渊源,中原航空租赁在“牵线”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近年来,我国飞机租赁业从无到有迅速崛起,打破国外垄断,在国际航空和租赁市场的影响力迅速上升,成为国际公认的飞机租赁市场的新兴力量。

  目前,天津东疆以租赁形式引进的飞机(含通航飞机)超过1000架,不仅成为国内租赁市场的桥头堡,也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飞机租赁高地。此外,上海、厦门等多地也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当地飞机租赁业务发展。

  对于河南而言,郑州航空港是全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坐拥中部航空枢纽和河南省内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增长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突破口,所以,近年来也一直在致力于打造航空经济这一新的增长点,突破点就选择了飞机租赁业务。

  正是由于各地对飞机租赁市场的争夺很激烈,要说服航空公司解除顾虑、认定郑州航空港为飞机注册地,必须展现出足够的实力、专业水平和诚恳态度。

  据了解,为了促成合作,中原资产负责人马洪斌下达了“硬任务”,加大协调力度,中原航空租赁管理团队曾多次登门拜访厦航集团和河北航空。此次厦航集团河北航空以实际的项目落地对郑州航空港区和中原航空租赁未来前景表示认可,为厦航集团河北航空与郑州航空港区、中原航空租赁更大范围的合作打开突破口。

  | 一生二,二生三,国内飞机租赁行业期待新突破

  201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批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二个获得该许可的区域。仅仅一个多月后,也就是去年9月1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也印发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规划明确提出发挥航空港实验区国家战略平台优势,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和通关等配套支撑条件,支持本土飞机租赁企业发展壮大,集中要素资源促进飞机租赁业集聚发展。

  正是乘着这股东风,中原航空租赁开始了河南本土航空租赁业务的探路,也创下了不少“第一”。

  比如:我国中部地区第一单SPV结构飞机租赁业务;河南第一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郑州机场海关和郑州综合保税区海关办理的第一个保税租赁通关手续;河南境内第一批SPV公司注册成立;河南第一单由本土团队完成的飞机租赁业务;河南第一单从直接生产商进口的双通道大型客机……

  尤其是去年12月28日,中原航空租赁成功落地了河南首单飞机租赁业务之后,又在今年2月完成了对昆明航空已租赁的1架波音737飞机资产的购买,刷新了历史,完成了河南本土租赁公司与其他飞机租赁公司首单飞机资产交易。

  如今,随着此次郑州航空港首架波音飞机租赁项目的完成,中原航空租赁机队规模已经达到了6架。据了解,不久之后,还将有一架中原航空租赁引进的波音737-800系列飞机落地,交付厦门航空。

  相比于国内银行系的航空租赁巨头,成立于2016年5月6日的中原航空租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与去年开始的首单飞机租赁业务相比,此单业务从竞争招标、对接洽谈、尽职调查、合同谈判、内部评审,资金到位、接机检查、入关办理,一套流程紧锣密鼓、水到渠成,从确认中标到飞机交付用了3个月零两天。

  不仅仅是自己的经验丰富了,一次次的业务创新,也使得河南在飞机租赁方面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

  此外,中原航空租赁还建立起了强大的朋友圈,空客、波音两个“巨头”的飞机尽数入列,厦门航空、河北航空、祥鹏航空等都成为合作对象,国开行河南分行、进出口银行河南分行、交通银行河南分行,以及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也都成为其可靠的“小伙伴”,为中原航空租赁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财力支持。

  此外,中原航空租赁还和郑州航空港新近成立的兴港租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准备通过联合租赁、转租赁、资产交易等业务模式,发挥各自长处,形成协同作战的优势,丰富河南省金融业态。

4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