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10年练就变脸绝技 称“3天不练手就生疏”

2018年06月12日1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大爷10年练就变脸绝技 称"3天不练手就生疏了"

上一秒还是杨贵妃,下一秒,手持扇子一挥,就变成了孙悟空。

  上一秒还是娇媚的杨贵妃,下一秒,手持扇子从脸前一挥,就已经变成了孙悟空的顽皮模样。6月11日,伴着天空中淅沥沥的小雨,67岁的蒋福昌穿戴好一身的行头,提着音响走出家门,在成都肖家河巷4号院里,开始了他的表演。

  自从10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变脸表演后,蒋福昌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充满四川特色的表演技艺。10年间,他拜师学艺、勤奋练习,还在一次次的社区表演中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通过变脸找到了晚年生活的乐趣和价值。

  57岁拜师 一招一式学变脸

  2008年的春天,还是成都有线电视网络收费员的蒋福昌加入了社区舞蹈队。“我们社区老年人比较多,大家会一起练习民族舞,然后到各处去表演”。渐渐地,蒋福昌不满足于只是表演舞蹈,还想要玩一点“新花样”。

  一次偶然的机会,蒋福昌看到了变脸表演,身为四川人的他被深深吸引了。“当时就觉得这个很有意思,也是我们四川的一大特色。”说做就做,他找到了曾在群声川剧团表演变脸的雪梅老师,57岁时,正式拜师学艺,从零开始。

服装道具全是蒋大爷自制

  从最基础的身法、动作,一招一式学起,学会了之后,还需要长时间的熟悉和练习。“怎么样让动作更自然,变的过程更加顺利,都要花时间练。”整个过程,蒋福昌都是悄悄一个人完成的。“没有告诉舞蹈队的任何人,当时就想给大家一个惊喜”。

  一个月后,社区舞蹈队又一次的表演中,蒋福昌第一次将变脸技艺展现给队友和台下的观众。“当时大家反响也比较好,很多人都问我啥时候练的。”大家的鼓励,也成了蒋福昌继续变脸的动力。

  10年坚持 练就一身好手艺

  坐在阳台上,蒋福昌先将头套和脸谱一层层戴好,套上表演服,披上斗篷,穿上配套的靴子。最后,他将帽子放在手中,整理好飘带,用力向后一甩,戴在头上。尽管外面下着小雨,但是当蒋福昌穿戴好整套行头后,还是热出了一身汗。蒋福昌的老伴郭光华在一旁看得有些心疼:“现在还算好,下个月出去表演的话,就有点恼火了”。

  “这些衣服都是我自己做的,能省就省一点。”蒋福昌说,起初学习变脸时,一下就花了几千元拜师、购置道具,那是他当时好几个月的工资。后来,第一套演出服穿旧了,他就开始试着自己照着样子,买布料、设计、裁剪、缝制。“我从14岁开始就在制衣厂工作,也算发挥特长”。

服装道具全是蒋大爷自制。

  “3天不练,手就生疏了。”一次在简阳的室外表演中,现场下起了大雨,因为道具出了点问题,蒋福昌变脸出现了失误。“没有变下来,前面的观众看到了,就在笑。”此后的10年间,为了避免出错,蒋福昌坚持每天早上进行练习,渐渐地掌握了变脸的“门子”,也在表演中融入了自己的特色。“现在表演有变脸、魔术、舞蹈、小品,门类很多”。

  后继有人 技艺教给小孙女

  蒋福昌和社区的演出队伍一起,除了每逢节庆在社区进行表演外,还到蒲江、新津、雅安等地演出。每次蒋福昌登台表演,老伴郭光华就是他最忠实的观众。“练习变脸,主要是义务的演出,就是图个开心。”对于他的这项爱好,老伴也十分支持,还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家务事。

  5年前,随着小孙女的出生,蒋福昌又多了一个小粉丝。“每次我放着音乐练习或者在社区表演,她都会围在旁边跟着看。”蒋福昌说,因为坚持练习变脸,自己的身体硬朗了不少,头疼的老毛病不再犯了,这几年连感冒都很少得。变脸给蒋福昌生活带来的改变还不仅如此,如今,他走在社区里,经常会碰到邻居喊他“蒋老师”,不少人都是因为变脸而认识了他。在表演的过程中,他也结识了许多有着共同爱好的朋友。

  因此,他也准备把变脸这项爱好坚持到底,如果有一天真的练不动了,他就把这门技艺传给小孙女。“她也喜欢变脸,等到她大一点,就可以教给她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摄影 刘陈平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