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职业捕鼠人:月入6000元最多一晚抓80只老鼠

2018年06月12日17:26

来源:四川在线

  成都职业捕鼠人:月入6000元 挣的辛苦钱 干的自豪事

  每逢天气升温,苍蝇鼠虫就开始活跃起来。家住成华区的小杜近日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家中不知什么时候来了两只灰溜溜的“客人”,吵得一家人不得安生。小杜尝试各种灭鼠方法无果后,开始从网上寻找职业捕鼠人。

  职业捕鼠人?其实这群专业的职业捕鼠人的官方名字叫“有害生物防制员”。虽然职业捕鼠人对于很多人而言比较陌生,但是说不定你工作的大厦和住过的酒店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主要就是预防和控制四害(老鼠、苍蝇、蟑螂、蚊子等),从小区、酒店、到写字楼,哪里有四害,哪里就有这群有害生物防制员。据了解,成都目前有多家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每位职业捕鼠人月收入5000元~6000元。

  鼠为患

  最多一晚抓80只老鼠 消灭老鼠需找准源头

  小杜一家人住在老小区内,每到夜深人静,家中老鼠总会倾巢出动,在天花板上、厨房里“开大会”。以前买点老鼠药粘鼠板之类的东西还能让老鼠安静一段时间,但是最近老鼠越来越猖狂,以前的手段似乎对他们都没用。小杜十分苦恼。

  “有些老小区的鼠害的确要比较严重一点,最近这几个月因为天气潮湿炎热,也是鼠患的高发期,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成都某有害生物防治服务有限公司的工程部经理付洋表示,“一些卫生条件差一点的老小区,我们刚踏进门口,就能闻到房间里弥漫着老鼠排泄物的味道,另像一些老鼠多的餐饮公司,有时候一晚上能打80只老鼠。”

  很多家庭会自行购买的老鼠药和粘鼠板来对付老鼠,但是却没有什么效果。付洋表示,我们用的药和粘鼠板,其实和家庭内部的都差不多,但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为客户查明老鼠到底是从哪儿进屋的,然后把老鼠一网打尽。

  断后路

  先堵住进入的通道 水泥钢丝球最好用

  逮老鼠说起来容易,但是很多家庭尝试了很多种方法都没能有效根治鼠患。付洋笑言,“我们逮老鼠,是要分几步走,最主要是找到源头。”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客户进行沟通,具体哪个位置是老鼠多活动的区域。第二步是实地勘察,到底哪里有老鼠脚印或者老鼠粪便。

  “一般我们会首先检查管道穿墙的孔洞,像一些空调安装后的穿墙洞,还有煤气管道的洞,这些孔洞可能留下了一定的缝隙,老鼠很容易就能穿过这些缝隙。”付洋说,有些住20多层高楼层的住户家中的老鼠,主要是通过煤气管道爬上去的。

  第三步就是堵洞。“我们可以选择水泥或者钢丝球来堵洞,水泥的效果最好,老鼠咬不穿,但是如果工程量较大,就需要客户另外支付材料费。”付洋表示,除了水泥之外,其次钢丝球的堵洞效果也很好,我们通常用钢丝球来堵洞。钢丝球是用很细的钢丝做的,老鼠在咬钢丝球的时候,可能会割破牙龈和口腔,它就不敢再咬了。如果用其他的发泡剂材料堵洞的话,这些材料都会被老鼠咬烂。

  灭老鼠

  饵剂粘鼠板齐上阵除鼠得一周左右

  把老鼠的后路和通道堵上后,捕鼠人就开始要动狠招了。

  “先用声波驱除器驱一下,然后在老鼠经常跑的路上粘鼠板,一般就在墙角,厨房、过道或者杂物间的门缝里,放10个左右。有部分老鼠比较严重的地方,就放饵剂,一种专门除鼠的药。”饵剂这种驱鼠的药物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场合的驱鼠行动中。付洋介绍,“现在用的鼠药是溴鼠灵,这种鼠药是第三代抗凝血杀鼠剂。老鼠吃了浸泡过溴鼠灵的诱饵之后,会影响整个凝血系统,然后它的体表的毛细血管就会开始往外渗血,包括内脏会内出血,最后引起老鼠死亡。整个家庭除鼠的过程可能有一周左右。”

  这种鼠药是液体,实际上用来当诱饵的是浸泡过溴鼠灵的谷物。选择谷子作诱饵,这里面也大有文章。“最开始很多人选择瓜子、花生来当诱饵,但是这两样诱饵的对象性太多了,小娃娃看见瓜子花生,可能就随手捡起来放进嘴巴里。但是像谷物这种,小朋友通常不会放入嘴里。安全性要高一点。”

  补缺漏

  每月回访两次捡死老鼠收蟑螂是常事

  付洋身穿灰色制服,背着黑色的大背包,提着一个小沙盒走进了某酒店里,这天他需要对这个酒店进行后期回访。

  跟前台短暂交流后,他直接往工具房走去,在漆黑的工具房中,从背包中拿出一支小手电筒,对工具房的角落和通水处进行查看。在确定没有老鼠蟑螂的痕迹之后,他在工具房中扛出了一把梯子。

  路过的清洁人员跟他打招呼,“嘿,付师傅你又来了。”付洋回到:“大姐,你好,今天顺便过来检查一下。”话音刚落,付洋已经在通风口处架好梯子,并爬了上去把通风口处打开。他手持小电筒,探头查看内部情况,然后从通风口拿出一张打开的粘鼠板,“这是上次我来的时候放的,粘鼠板现在还很干净,没有灰尘,说明现在这边的老鼠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我们一个月要回来检查一到两次。两次中途如果有死老鼠,客户一个电话,我们就要去捡死老鼠,捡完还要进行消毒。”

  拿起小电筒和沙盒,付洋先敲了敲门,再走进了发现蟑螂的房间。小电筒先照进了洗手台和厕所,然后转往角落、漏水口,付洋表示,“电筒是我们主要的工具。不管是前期灭鼠还是后期维护都需要用到。灭鼠过后的酒店基本上没有老鼠蟑螂,有时候可能是顾客把门窗打开了或者有些食物残渣,有些蟑螂就顺着爬过来了。”这次回访并没有发现蟑螂或老鼠的痕迹,付洋只在酒店里待了十几分钟。

  幕后

  工作时间长捕鼠经常忙到深夜

  曾经学习畜牧兽医专业专业的付洋在毕业之后,尝试很多种工作无果后,偶然之间进了某公司,做起有害生物防治的工作。在这里,付洋碰上了他现在的合伙人李仁民,觉得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开公司的俩人一拍即合,从2013年开始创业之路,到如今已有5个年头。

  对于每个创业的人而言,在创业路上都不会太一帆风顺。付洋也时常被顾客不理解,家人偶尔也会因为其回家晚而埋怨。“很多顾客看我们除鼠就花半个小时左右,就觉得职业捕鼠人工作轻松、工资还高。”付洋说,我们这只能算术业有专攻,每次家庭顾客灭鼠,可能就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大概一个星期过后老鼠才彻底被清理干净,接下来的3个月还要进行普通维护。

  如何收费呢?付洋透露,80平方米以内300元,往后的按照面积来增加收费。“我们这行不容易,平时可能每天要跑七八家客户,一个月跑150家左右,一个月几乎有一半的时间要干到深夜12点才能下班,工资一个月也就6000多元的样子。”付洋说,捕鼠人这项工作挣的都是辛苦钱,要身体好才能坚持下来。

  提起干这行最让人自豪的地方,付洋笑言,“有些客户请了很多公司都没有解决虫害问题,但是我们去了,一个月就把问题解决了。得到客户的认同,我觉得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记者王亚楠实习生敖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