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产业新城建设两年 郑焦深度融合产业示范区正形成

2018年06月13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武陟产业新城高铁新城门户公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侯梦菲

  核心提示|2017年,河南开始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走一条新型城镇化之路。通过产城融合,初步形成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互动发展的格局。作为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核心区,焦作武陟产业新城走在产城融合前面。

  6月13日,是武陟县政府携手华夏幸福共建武陟产业新城两周年的日子,记者探访武陟产业新城。经过两年的发展,幸福城市已从“蓝图”变成现实,城市核心区魅力绽放,企业签约投资额近百亿,武陟产业新城正在成为“郑焦深度融合”产业示范区及武陟县域经济发展改革的排头兵。

  【新城之“北岸水乡”】两年建设,城市核心区形象日益显现

  6月的武陟,骄阳似火,热浪袭人。武陟产业新城洋溢的建设激情,比这天气更火热。武陟产业新城与郑州一河之隔,雄踞黄河北岸。从规划图上看,整个产业新城形似正欲翩然而起的蝴蝶;现实中,武陟产业新城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

  凤仪湖,西临武陟高铁站,向东以蜿蜒水系与武陟规划展览馆、龙泽湖连通,形成了武陟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的城市中轴水系景观。水岸的景观、坡地,精致而婉约,透出了城市活力。

  凤仪湖向东,就是武陟规划展览馆,这座集展览、会议、办公、接待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服务中心,不仅是武陟县城市形象和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也是了解武陟历史、建设成就和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

  凤仪湖和规划展览馆只是武陟产业新城建设的一个缩影。从2017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武陟产业新城已先后建成嘉应观门户公园、郑北大道、覃怀大道景观工程、龙泽湖公园、武陟规划展览馆、凤仪湖公园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逐步呈现内联外通、水道引领、绿水与城市融合的新形态。一座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齐备、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城市”正在崛起,城市核心区形象日益显现。

  城市建设是基础,城市运营则持续提升城市承载力。2017年初,华夏幸福组建了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对区域内市政道路、公园等进行全方位维护、养护,保障安全生产运营,塑造绿、美、亮、净的城市形象。

  未来,随着创业大厦、幸福学校、幸福商圈、幸福社区等各类新城配套的渐次落成,城市公共服务与生活配套不断完善,为武陟打开了全新的、更加广阔的营商格局。

  【产业之“中原智造”】企业签约投资额近百亿,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城,因产而起;产,因城而兴。

  定位于“中原智造、北岸水乡”的武陟产业新城,现如今不仅绿意萦绕、生机盎然,更是充满了智造科技范儿。如果说城市建设塑造了黄河北岸的天际线,那么产业导入不断赋能城市未来,可谓是“质量与速度齐头并进,城市和产业双重发力”。

  自武陟产业新城首批重点项目开建以来,已陆续有高端装备、机器人、科技创新领域龙头企业入园,引领产业蓄势集聚。同时,现代食品产业园数家企业已陆续开工,智能硬件产业港、休闲食品产业港、机器人产业港及产业服务中心等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当中。

  截至2018年6月初,已累计签约各类优质项目30个,企业签约投资额近百亿元,产业承载力、吸引力持续提升。

  产业集聚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向前,那么如何快速实现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发展呢?武陟产业新城分两条线实施。一方面通过快速引进龙头企业,进而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另一方面则从产业链入手,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逐步集聚,营造氛围、完善配套,最终吸引龙头企业落户。

  位于武陟产业新城东部詹店产业集聚区门户处的机器人产业港,即将开园呈现。可曾想,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家生产玻璃门窗的旧厂房。武陟产业新城因势利导,通过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功能优化,经过深入产业研究及谋划,同步开展机器人产业谋划和招商,迅速实现企业签约入驻和集聚投产。如今,大智工业焊接机器人已投入生产,伯淼智能工程机器人、丰宏科技工业机器人、海神仓储物流机器人等一批机器人领域科技领先企业即将入驻并投产。

  机器人产业港的引领加速,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效应迅速显现,这堪称是武陟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典范。另一个典型的龙头引领产业集聚的案例,是阿里云项目的签约入驻。

  2018年3月,华夏幸福与阿里云战略合作的首批合作试点项目“阿里云物联网赋能平台及创新中心基地”落户武陟产业新城。依托阿里云物联网技术优势,武陟产业新城将构建无人超市、未来酒店、共享办公、无感停车、AI导航、机器人配送、智慧园区等产业新城创新应用场景,打造便捷、高效、科技产业新城示范区;同时,通过携手推动阿里云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中小企业创新孵化平台,培育创新创业生态。预计今年7月,阿里云物联网赋能平台将构建完成,同时,阿里云创新中心(河南武陟)基地投入运营,致力于全面打造中原地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谷,以领先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赋能武陟。

  从产业链入手,通过产业集聚吸引龙头项目、打造产业集群的典型案例,则是武陟产业新城现代食品产业集群。

  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是武陟产业新城首发产业。华夏幸福抓住郑州大都市区发展机遇,依托交通和城市承载力优势,发展都市食品消费产业。2017年二季度启动招商,短短半年之内就引入了谷妈咪、广汇、研霖等十几家附加值高、形象好的食品企业,目前龙头项目正在加速对接落地中。

  【解读之“为何是武陟产业新城”】

  产城融合典范,得益于郑焦深度融合

  为何如此多龙头企业、龙头项目选择武陟产业新城、看好武陟产业新城?答案必须从中原城市群发展、郑焦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破解。

  武陟产业新城所在的武陟县,是郑焦深度融合的首位节点城市。现阶段,郑焦深度融合已经进入交通一体、产业协同、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全方位、多领域阶段。

  今年3月,焦作市政府下发了《焦作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其中提到选址武陟詹店建设国家干线公铁联运物流港。同月,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到武陟调研时曾强调,武陟公铁物流产业园是事关焦作长远发展、事关郑焦深度融合的重大战略项目,要围绕打造郑州大都市区乃至中原城市群物流支点城市的目标,高标准发展多式联运等新型现代物流,吸引郑州及周边物流和综合性仓储功能企业向焦作集聚。

  武陟产业新城借助资源优势,快速引入北京驮丰。计划通过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物流技术应用,提升整个武陟的物流水平,把武陟打造成为国家干线公铁联运的一个重要节点。

  为加速深度融合,武陟产业新城还通过缩短交通距离,降低交通成本。

  2017年9月,武陟县实施郑州绕城高速往来武陟小汽车免收过路费政策。另外,随着原焦高速詹店口实现通车以及327国道的延伸工程的推进,武陟和郑州的交通融合正在全面实现。

  通过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引来企业、留住人才。

  经过两年的建设,武陟产业新城的城市承载力、产业承载力都在不断增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环境提质,都有效吸引企业、留住人才。

  通过即将建成的产服中心,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行业服务、审批服务与生活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一站式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在武陟产业新城,以产兴城、以城带产的互促互成作用正日益迸发,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指日可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