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学校对它说“不” 大型考试明确禁用:有毒易爆 修正液该修正了

2018年06月13日07:42

来源:大河网

记者试用修正液,发现气味刺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丁丰林文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很多小学生不小心写错了字,都会涂上修正液重新写。修正液作为一种文具,至少已经出现十几年了,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包括很多大人在内,都不知道修改液原来是易燃、易爆、有毒的。近日,贵州毕节一名6岁男孩,出于好奇竟用打火机去烧修正液,导致修正液膨胀“爆炸”,男孩全身多处被烧伤。那么,现在郑州的学校里使用修正液的学生多吗?学生们有安全使用的意识吗?学校和老师对修正液的使用又是什么态度呢?对此,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事件

  6岁男童“引爆”修正液,全身多处被烧伤

  修正液,就是我们常说的涂改液,是文具店里常见的学生用品。如果写错了字,在错字上面涂一层,就可以盖住错字,重新书写。由于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受到不少学生特别是小学生的青睐。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文具,竟让一个6岁的男孩全身二度烧伤。

  事发今年5月23日晚上,贵州毕节市的一个6岁男孩出于好奇,使用打火机去烧修正液,结果修正液膨胀“爆炸”,里面的化学物质也被引燃,当场就把孩子的脸、胸和手部烧伤,据贵阳市烧伤医院重症病房的医生介绍,孩子身上的烧伤面积达到15%,已属于二度烧伤。

  走访

  作业、考试不让用,很多学校对修正液说“不”

  “十几年前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用涂改液,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它是易燃易爆的。”6月12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一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了多个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发现修正液很容易买到。记者注意到,这些文具店销售的修正液大多是同一个品牌的,其外包装上的字迹非常小,其中也标注出了注意事项,如不可吞食、不可近火等。

  那么,现在使用修正液的学生多吗?学生们是否有安全使用的意识?学校和老师对此又是怎样的态度?6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郑州多所中小学的教师,对于修正液的使用,多数学校都不提倡,有些学校明确禁止在作业和考试中使用修正液。

  省实验外国语小学的王红宝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不提倡使用修正液,但是教育部门并没有明确禁止使用,所以他们也没有禁止学生使用。他所带的班级有36名学生,使用修正液的不到10人。

  郑州大学附属学校初中部七年级的年级长许红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在平时的考试中,明确禁止学生使用修正液,平时的作业中,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学生使用修正液,学校的老师对此都不提倡,“用修正液涂涂改改,很影响学习效率,也不利于学生养成认真的作业习惯”。

  惠济区一所小学的老师介绍说,他们学校明确禁止学生在做作业和考试时使用修正液。但是学生如果使用,老师也不干涉。在这名老师的班级中,一个班有65个学生,使用修正液的学生有10多名。

  高新区第一中学的杨玉春副校长认为,修正液一般小学生使用得比较多,到了中学以后使用的人就很少了。另外,在中考时,试卷都是电子阅卷,需要扫描,不允许使用修正液,所以他们学校的老师从初一开始,就要求学生不要使用修正液,早早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目前在中考、高考等大型考试中,明确禁止携带和使用修正液、胶带等涂改工具。

  在采访中,记者也询问了多名中小学生,对于修正液的使用,多数受访学生都表示注意到了包装上的安全提示,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用手触碰到修正液,特别是在修正液还没有固化之前,这就容易接触到其中的有害物质。

  调查

  易燃、易爆、易挥发,修正液里“毒物”多

  在记者购买的两种修正液中,外壳上标注的成分都一样,都是钛白粉和甲基环己烷。那么,这两种物质有什么危害?修正液里还有没有其他安全隐患?6月12日下午,记者咨询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徐元清教授。

  徐教授说,常见的修正液中的成分,大概包括钛白粉、树脂、有机溶剂三种主要成分,另外还有苯、铅、钡等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其中,钛白粉是一种遮盖剂,起到遮蔽的作用。树脂起到的是粘接成膜的作用。而有机溶剂,主要是三氯乙烷、环己烷和甲基环己烷等几种,它们起到溶解和稀释的作用。甲基环己烷和环己烷易燃、易挥发,如果在密闭空间里燃烧,会放出大量的热量,导致里面的气体急剧膨胀,发生爆炸。

  除了易燃、易爆外,修正液还有另外一个隐患,就是吸入和接触。徐教授说,修正液内含有的甲基环己烷是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而且具有挥发性。虽然毒性不大,但是对皮肤有刺激性,如果大量吸入或接触皮肤,都会引起伤害。

  建议

  修正液不是唯一选择,老师最鼓励写错后划掉

  修正液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那么学生们在使用中该如何确保安全呢?徐元清教授建议,学生们还是尽量不要使用修正液,如果一定要使用,除了远离火源、不可入口之外,还要避免口、鼻过于靠近修正液表面,避免将修正液溅到皮肤上,更不能为了让修正液尽快固化,而用手去擦拭。

  修正液咋用最安全?不用最安全。在采访中,不少小学老师都表示不提倡学生使用修正液。“很多学生在写错字后,习惯去涂抹,涂成一个墨疙瘩,这样卷面就不美观了。其实写错了字之后,只需轻轻划掉,在旁边重新写就行了,这样既不影响阅读,也不影响美观,何乐而不为呢?”许红伟老师认为,最主要的,是改变学生涂抹的习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