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俄罗斯的航班上都是中国球迷 莫斯科很冷 世界杯很热

2018年06月13日07:53

来源:大河网

莫斯科的球迷活动十分丰富新华社

接机牌让本报记者很亲切记者王玮皓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本报莫斯科专电经过7个半小时的长途飞行,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3时许,记者乘坐的航班平安降落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世界杯之旅就此拉开序幕。初到莫斯科,寒风冷雨把记者从炎炎夏日一下子拉回到了初春。不过,当地的世界杯气氛却是相当热烈。

  航班上都是中国球迷

  此行前往莫斯科,记者搭乘的是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航班,满载400多人的飞机上俄罗斯旅客屈指可数,几乎全是中国旅客,从大家手中所持的FANID来看,可轻易判断出大部分是来看球的。途中,人们互相谈论着要去看的比赛,憧憬着自己的足球之旅。

  降落在莫斯科机场之后,俄罗斯为持有FANID免签证入境的球迷开通了几条专用通道,显示器上用俄语、英语和中文播放着过关需要提供的资料和注意事项。但由于世界各地的球迷蜂拥而至,这些通道前大排长龙,记者排队等待用了半个小时。

  不过安检人员的速度倒是值得点赞,拍照、查验、盖章,然后发放了一张入境的小纸条后,笑着用英语说了句“俄罗斯世界杯欢迎您”,便开闸放行,整个通关过程不超过3分钟,效率不错。

  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基本上是国内游客抵达俄罗斯的第一站,从机场的标识就可见一斑,机场的指示牌上有俄语、英语和中文三种文字,还经常可以听到一段中文广播,体现了对中国游客的友好。

  “专治各种不服”接机牌很亲切

  去俄罗斯前,记者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在莫斯科工作的刘先生。来自河北的刘先生是“80后”,大学毕业后就留在莫斯科开了一家旅游公司,在当地做旅游地接生意。刘先生了解记者的行程后,就安排好了司机来接机,但接机服务并不是无偿,而是要拿一件建业的签名球衣作为礼物。因为刘先生也是个铁杆球迷,刘先生对于中超联赛一直有关注,在之前聊天时表示:“一直听说建业的主场是专治各种不服,很想去见识见识。”

  当记者走出机场,四处寻找自己名字的时候,竟看到了一名中国小伙子举着“专治各种不服”的牌子,这不禁让记者哑然失笑。小伙子名叫小楠,是莫斯科大学的留学生,平时在刘先生的公司工作,“这个霸气的接机牌是我们给你开的一个玩笑。”他说。在记者看来,这种另类的接机牌,体现了刘先生对河南足球的认同感。联想到接下来的世界杯的赛场上,又有谁能成为黑马,专治各种不服呢?

  天气寒冷气氛浓烈

  从火炉一般的郑州来到莫斯科,第一反应就是冷,天空飘着小雨,伴随着阵阵寒风,记者赶紧裹上了随身携带的薄棉衣。莫斯科从6月开始进入夏季,但对于全年平均气温不到5℃的地方来说,丝毫感受不到夏天的味道。降落前,机舱广播预告地面温度有12℃,不过这是下午时分,到了夜幕降临后,气温降至10℃以下,再加上最近几天雨水不断,体感温度就更低了,好像回到了郑州的初春。

  和四年前在巴西一样,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世界杯气氛,身着各国球衣的球迷,穿着制服的志愿者、国际足联的官员都随处可见。机场出口处设有一些国际足联的简易工作站,可以预约领取球票等,还有交通问讯处,可以提供线路的咨询。机场里面也装点了很多世界杯的LOGO,机场外一个巨型的世界杯赞助商电子广告屏甚是惹眼。

  根据当地的天气预报,莫斯科最近几天因为阴雨,最低气温仍然会低于10℃,但当地的天气是在慢慢地变暖当中,相信随着世界杯的开战,天气和足球氛围都将越来越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