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者》带着久违的“纯港味儿”

2018年06月13日0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核心提示|香港电影已死?这是这几年来国内电影圈的主论调。确实,你看那些香港导演,要么就是来到内地挖掘新的题材拍摄影片,要么就在所谓的港片里安排一些内地演员,无论是表演风格还是观众缘都让观者感觉到一些不协调。昨日,“大河电影口碑榜”的影迷在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提前观看了邱礼涛的新片《泄密者》,从纯正港味儿上来讲,《泄密者》是挑不出毛病的,而且还是在内地少有的粤语版本,更能让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港味儿。

  这次,是香港电影的一次纯粹展示

  《泄密者》是一部以“病毒”为载体的悬疑片,讲述了马来西亚突发寨卡病毒的变种,并迅速扩散到中国香港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吴镇宇饰演的中国香港警察、张智霖饰演的马来西亚警察以及佘诗曼饰演的记者开始展开调查,神秘组织“泄密者”浮出水面,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他们究竟是怎样的组织?成为影片最大的悬念。

  警匪动作片一直是香港电影的强项,所以《泄密者》从主题来讲是很“港味儿”的,同时还增添了病毒、阴谋、真相以及许多元素。邱礼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一直希望通过娱乐化的方式来表达严肃题材,“我们常常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关于泄密的东西,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泄密好像变得更加容易,我就是这样开始对这个题材感兴趣,从而创作出这个故事的”。此次的《泄密者》也表现了邱礼涛回归纯正港片的决心,制作团队都是香港班底,类型题材也是观众熟悉的港式警匪片。

  另外,邱礼涛在行业展示上也进行了一次突破,吴镇宇和张智霖两位警察角色已是港片中的熟门熟路,不用多说,佘诗曼饰演的记者所代表的群体之前则少有展示。有观众认为,《泄密者》用记者视角来反映社会现实,揭示更深层的行业内情和社会隐秘,同时犯罪剧情又推动人性底层的灰暗,让观众的恐惧情绪蔓延,从而将备受关注的社会事件与人物最脆弱的情绪完美结合。

  以后,香港电影的前途在哪里?

  《泄密者》做到完美了吗?并没有。

  在剧情包袱上的“雷声大、雨点小”有目共睹。吴镇宇饰演的香港警察前后性格没来由的割裂也足以让观众如坠云雾,虽然影片交待了他的女儿也被感染上病毒,因此要揪出幕后主使,但在影片前半段一向以“原则性”示人的他突然就和非法组织联手做事也实在太有辱观众智商了。结尾悬念的设置在影片进行到一半时就已经昭然若揭。

  有观众看后评价,可以这么说,“无论是优点还是缺点,《泄密者》都做得很港味儿”。

  香港电影到底应该怎么走?坚持纯港味儿到底是对是错?通过这些年的华语电影发展来看,合拍片既救了香港电影,也摧毁了香港电影。合拍片让香港电影变得不伦不类,早已失去原有的特色。香港电影之所以现在还能够坚持,就在于一批有心人仍在做香港电影。客观来讲,“纯正港片”的情怀如今已经不能作为评价一部影片好坏的标准,已经习惯了电脑特效的观众并不会被“拳拳到肉的真实格斗”所吸引,也不会被“从小看着他们电影长大”的演员所吸引,当下观众要的,就是一部制作配得上故事的影片。

  所以,《泄密者》的“纯港味儿”招牌,一方面是香港精神的发扬光大,另一方面又展示了香港本土情怀的自娱自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