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还有没未来?大河财立方七问新飞破产重整管理人代表

2018年06月13日08: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吴春波

  对于网络上“新飞即将破产清算,进行司法拍卖”的传言,6月12日,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发布《关于新飞电器依法重整进展情况的公告》。

  公告解释称,“破产清算与破产重整系两个法律概念,区别很大,网文有所混淆”,并称,目前新飞处于重整执行阶段,且进展顺利。

  6月12日,新飞公司破产重整管理人代表沈律师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回应新飞公司近期一系列热点问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我们注意到新飞刚刚发布的公告,对于网上盛传的新飞进入破产清算并进行拍卖资产,与新飞的实际情况有哪些不同或者误读?

  沈律师:说新飞“破产清算”完全是不实报道、相当错误的。今天管理人发了公告,新飞公司也在网上做了一些宣传,再次澄清:新飞目前不是破产清算,仍然是破产重整。

  重整计划是在2017年11月9日由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今年5月18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到了5月21日,新乡中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现在已经生效并正在执行过程中。

  网上有些稿件说“破产清算”是极不负责任的。他们在发布信息前,没有联系管理人、新飞公司、新乡中院的任何一方核实信息。

  事实上,依据重整计划,新飞会在6月28日对股权进行拍卖,确定重整投资人,新飞产品的销售也从未停止。我们不希望出现的不实报道影响经销商、意向投资方的信心。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公告中说,新飞公司创新性地运用股权拍卖形式招募重整投资人。为什么要启用这种方式?沈律师:一般来说,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要求,法院受理重整日起6个月内要提交重整计划草案,一般这个时候就要落实和确定重整投资人了。但新飞公司的重整项目中,确实出现了一些意外。今年2月初选定的重整投资人丰隆亚洲,在3月下旬正式表明不再参与重整投资。

  重整投资金额较大,对意向投资方来说,需要一个内部决策的时间。这种客观原因导致我们无法在今年5月9日前(6个月到期日)锁定新的重整投资方。

  如果我们不用这种新形式把重整程序继续推进下去,新飞真的可能进行破产清算,那样一来,新飞的品牌价值会急剧贬值。对于职工补偿金、债权人受偿,都会产生影响。新飞品牌也有可能会消亡。

  保留这个品牌,对新乡市,对河南省来说意义都非常大。于是,提出这个创新性的方案,使重整工作得以继续进行,这个方案也得到新飞公司5500多位职工的理解,800多家债权人的支持。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的职工安置情况如何?沈律师:职工安置方案正在执行过程中,也是重整计划的一部分。6月初方案开始执行,原则上是全员买断,第一批大部分职工已签署了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

  我们需要企业维持正常运营的状态,现在还有大约1000个员工仍在岗位上,包括各部门的负责人、骨干等。原则上,他们现在也是全员买断,等待和新投资人接手之后的新飞进行双向选择。

  目前,新飞还有一些库存,包括今年恢复生产了一段时间,又产生的一些新库存。电商渠道一直在运营,传统渠道虽然有一些萎缩,但一直在销售存货,公司的售后也在正常运营,这是家电企业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丰隆亚洲2月份说要作为重整人对新飞加大投资,后来又退出投资,为何会出现这种变化?沈律师:这个问题只能由丰隆亚洲自己回答,这毕竟是丰隆亚洲自己做出的商业决策。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丰隆亚洲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有新乡当地投资方准备接盘,并签订框架协议。中间发生了什么?沈律师:丰隆亚洲当时和新乡当地的一名自然人考虑合作,可能他们也签署了一些协议,但这些书面文件也并未向管理人进行披露。

  从管理人角度来说,管理人是不会认可没有经过适当的遴选招募程序的自然人或企业成为重整投资人。我们的工作必须对债权人、新飞职工和新飞公司负责。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目前的拍卖过程中,是否与新乡本地和外地的投资机构或电器企业接触?能否透露下都是哪些资本方?沈律师:有,而且不止一家,但是我们目前不能披露有哪些。拍卖将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程序。我们对重整投资人有一个基本要求是,注册在中国境内的家电制造或销售企业。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作为管理人,新飞由一家白色家电巨头走到这一步,你认为还有未来吗?为什么?沈律师:作为管理人来说,接手时新飞已经进入重整程序了。但我们期待新飞有未来,我个人也相信新飞有未来,这个品牌价值是实实在在的。

  举个例子,从上周五开始,网上就有一些对新飞不利的言论,说新飞“破产清算”“倒闭”“关门”等等,后来这些消息还上了微博热搜,但我看评论中,大部分终端消费者对新飞品牌的认可度是相当高的。只要市场还认可这个品牌的价值,我们就相信新飞有重整价值,重整这件事本身就很有意义。

  从一线产业工人、管理、售后等各方面看,新飞具备老民族品牌的很多优秀品质。将来只要有新的资金、团队、技术、经验注入,它一定还会焕发生机。

  附公告全文:

  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

  关于新飞电器依法重整进展情况的公告

  在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下,目前新飞电器依法重整进展顺利。在此,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真诚感谢广大网友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关注都将化为新飞前行的动力。

  今年5月18日,新飞电器重整进程迎来重要节点,新飞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所有表决组均高票通过新飞重整计划草案。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新飞重整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新飞重整的顺利执行奠定了基础。

  我们也注意到,近日部分网传文章中称“新飞即将破产清算,进行司法拍卖”。需要指出的是,破产清算与破产重整系两个法律概念,区别很大,网文有所混淆。目前,新飞已处于重整执行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重整计划路线图,新飞公司创新性运用股权拍卖形式招募重整投资人。值得说明的是,此次公开拍卖目的为招募适格重整投资人,是依据重整计划进行的公开拍卖,而不是被动的资产司法拍卖。

  我们期待,剥离了债务和低效资产的新飞,能轻装上阵,重现生机。由衷祝愿新飞迎来新的股东、新的管理团队、新的经营理念,不断向市场推出新技术,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呈上优质产品。

  新飞品牌是在河南人民的热情呵护下和新乡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长起来的,新飞产品靠过硬的质量在几代中国消费者中树立了口碑。“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见证了新飞公司曾经的辉煌与荣誉。我们期待经历了重整涅槃的新飞在家电市场重获一席之地。

  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管理人

  2018年6月12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