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 河南面积最大贫困县教育如何“华丽转身”

2018年06月13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通讯员 张海军 摄影 刘宏超)溪流淙淙,绿树掩映。6月12日,群山苍茫中,一轮红日冲破晨曦,卢氏县瓦窑沟乡耿店村学校的教室里,小学生们正在专心诵读诗歌《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一所只有1名教师、10名学生的学校。

  贫困之殇 教育尤甚

  卢氏县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是河南省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人口密度最小的革命老区县,贫困发生率高达18.9%,位列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首。贫困,为这片土地留下太多残酷无奈的记忆。 卢氏县共有义务教育学校290所,在校学生35961人、教师3081人。长期以来,卢氏县教育基础差、底子薄,一人一校的教学点还有近百个,入学难问题十分突出,乡村学校缺乏必要设施,体音美课形同虚设。 伴随着河南省脱贫攻坚战“集结号”的吹响,卢氏县向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发起冲锋!

  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 气壮山河

  再穷不能穷教育,卢氏上下克难攻坚,4004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改天换地的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全面打响!2016年初, 卢氏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20多个部门一把手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均衡创建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施意见》《"十三五"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等文件,整个创建工作挂图作战: 19个乡镇45个建设项目同时开工!60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升级!100多个教学点达到"二十条底线"标准!总投入超过10亿元!卢氏县整合各级财政资金3.09亿元,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7.2亿元,催生了学校建设的卢氏"加速度"。一年多来,全县办学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

  作为深山区县,在选址上,卢氏县把最好的位置给学校、把最大的平地给学校。在设计上也是如此,最高的标准是学校。"小雨不停,大雨打棚,夜里掌灯,昼夜施工。"争分夺秒,众志成城。一年多来,卢氏县新建学校教学楼26栋、综合楼32栋、宿舍楼20栋、餐厅楼21栋,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运动场24个,总面积16万平方米。同时,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按照国家一级标准完成25所初中、33所小学体音美器材、理化生科学实验仪器、劳动技术教室的设备配备。

  卢氏县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当年孔子在此讲学,留下众多历史遗迹;著名文学家曹靖华的父亲在家乡卢氏兴办义学,鲁迅先生为其亲笔撰写《教泽碑文》。对于乡村教师,卢氏县高看一眼、厚爱十分。教师晋级晋升、评先评优向农村一线教师倾斜,最近3年发放乡村教师津贴1364万元。 筚路蓝缕,凝心聚力。卢氏县加大教育投入,依法确保连年来教育经费、教师待遇等"三个增长",仅2017年就为教育事业捐款捐物752万元。2018年4月,卢氏县成功入围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单位。卢氏教育迎来了万紫千红的春天。

  奋进之歌 谱写华章

  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以来,卢氏县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硕果累累。 卢氏县第一小学按照国家最新标准规划,由上海顶尖设计公司设计,总投资7700万元,占地48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一年时间建成。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城市学校一样,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教室等一应俱全。和卢氏县第一小学一样,卢氏县第二小学、双龙湾镇龙驹小学、潘河乡中心小学、木桐乡中心小学、双槐树乡中学、徐家湾乡小学、官坡镇兰草中学、五里川镇南坡小学、官道口镇中学、范里镇后峪小学等均衡创建项目学校,在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拔地而起,美轮美奂。

  "现在学校条件好了,还有营养餐。老师也特别好!"这名卢氏小学生的话很质朴,却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均衡创建孕育了老区人民太多的希望,成为了跨越提升、转型发展的阶梯。 一年来,卢氏县3次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两次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卢氏教育令人瞩目,均衡创建亮点频闪。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