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在京设立

2018年06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

6月11日,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单位设立的“eID”数字身份联合实验室在北京市密云区揭牌,今后该实验室将致力于“软件密码模块”在数字身份领域相关技术研究与成果推广。

据了解,我国接入互联网20余年普遍采用“姓名+身份证号码”来代表公民线上身份,虽然起到了辨识作用,但因缺乏对个人信息的有效保护,易造成信息泄露,进而引发身份盗用、账号窃取和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据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京介绍,该所承建的“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用户身份信息被收集抓取。eID数字身份是以公民身份号码为根,通过密码算法为公民生成的数字标记,不含任何明文的个人身份信息,也无法逆推出公民身份信息原文,可代替目前普遍采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在网上流通。在具体的流通场景中,用户在不同网站和APP中留下的数字身份标记互不相同,只有在“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的后台,才能将碎片化的eID数字身份实现盲匹配,而且这种匹配需要用户授权才可以进行。(贺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