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农业环境科学峰会暨全国农业环境科研产业协作网会议在重庆召开

2018年06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蒋建科)以“农业环境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农业环境科学峰会暨全国农业环境科研产业协作网会议”今天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中国循环农业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办。开幕式上,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王甲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燕卿等代表主办方致词。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理事长梅旭荣做总结讲话。

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将原来每年举办的农业环境科学峰会暨全国农业环境科研协作网会议与中国循环农业创新发展论坛联合举办。参会代表在原来以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企业界代表,代表人数达到350多人。会议期间举办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学科群工作会议、农业环境峰会论坛、中国循环农业产业基金重点扶持项目合作论坛、流域面源污染控制与水体生态修复成套技术研讨会等4个并行会议。围绕“西南山地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治理、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模式、气候变化下的农业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向大会汇报了第十一届农业环境峰会提出的关于“京津冀镇域清洁流域示范”和“南猪北养”后续工作的落实情况。会议还研讨了第十三届农业环境峰会的主题和地点、以及后续工作等。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做了题为“立地顶天 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梅旭荣做了题为“农业科技:迈向创新型国家”的主题报告。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就智慧植物工厂与环境——资源替代战略、西南地区农业废弃物资源现状与典型循环利用模式、降低我国蔬菜生产的环境代价、未来农业环境科技的产业化模式、农业有机固废的治理与基质化利用等议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农业环境领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了农业环境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合作。

以“新时代农业科技与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环境科技发展”为主题的高端对话成为了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

在“新时代农业科技与农业绿色发展”高端对话中,大家一致认为:绿色发展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就是要尊重农业发展规律,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服务功能,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农业绿色发展模式和技术创新是引领我国农业走向高质量和生态文明发展的动力。中国农业绿色发展已经进入无人区,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在“农业环境科技发展”高端对话中,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农业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瞄准国际农业科技前沿,就是要加强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占领科技战略制高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就是要突破和创新关键技术,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实现即“顶天”,又“立地”。农业资源环境是农学的基础学科,要建立完善的科学理论和学科体系,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一流学科。要明确产、学、研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发挥各创新主体在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突破、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篱笆墙”,疏通产业化链接的快车道。

会议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研究加强农业环境一流学科建设的举措,加强农业环境科技交流与合作,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的科技支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人才等要素向农业绿色发展领域倾斜。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