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消费逐年增长 行业扎堆迈向高端化、品牌化

2018年06月13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到来,人们的肉食消费结构也开始慢慢发生变化。最近两三年,河南人牛羊肉的消费比例较之前几年有明显上升。

业内专家认为,作为处于行业上升期的牛羊肉行业,目前正受到资本的关注,但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高端化、品牌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外省企业布局河南市场

6月9日,国内知名牛羊肉生产、加工企业,河北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艾克拜尔”河南区首家旗舰店在郑州开业。

据该公司河南区运营总经理谢高坡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河南开辟市场,是因为看准了河南庞大的消费群体。“未来3年,‘艾克拜尔’计划通过招商、加盟等形式,把在河南的店面扩张到300~500家。”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河南牛洋基食品有限公司也启动新三板挂牌计划,用资本力量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该公司总经理田野告诉记者,从企业创办之初的代加工模式,到发展成为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建立自己的加工厂,企业走过了整整4个年头。

“每年的销售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田野说。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位于焦作的伊赛牛肉2017年营业收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30.5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01.51万元,同比增长11.91%。

对此,伊赛牛肉表示,公司产销规模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加,导致收入增长。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分析称,一方面,人们经济水平提升,消费升级,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口感,高端牛羊肉有市场需求和购买力支撑;另一方面,高端牛羊肉的营养价值、口感与普通的牛羊肉确实有区别,这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之一。

每年20%的牛肉需要进口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牛羊肉消费量分别为794万吨和494万吨,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

“尽管消费量比较大,但我国人均牛羊肉的年消费量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河南省清真食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国岭说,正是由于庞大的消费市场,才引得众多企业纷纷入局。

马国岭告诉记者,十年前,牛羊肉的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以回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最近几年,牛羊肉消费群体的边界越来越模糊,才导致了市场的引爆。“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河南省的牛羊肉生产、销售企业已达到3万多家,比十年前增长了许多家。”

然而,在这三万多家涉足牛羊肉的企业里,经营牛肉的大部分是加工和销售企业,养殖企业少之又少。

“牛肉方面,由于饲养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发展方式落后等原因,我们国家长期以来依靠进口来填补巨大的需求缺口。”某牛肉生产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通过进口补给,进口牛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乌拉圭等畜牧业大国。

据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展望专家组最新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8-2027)》判断,未来10年,中国牛羊肉生产消费将保持增长,牛肉进口继续增加。预计到2027年,我国牛肉产量将达到863万吨,年均增速为1.7%。同期牛肉进口量将达到122万吨。

按照2017年我国进口的牛肉总量69.5万吨,未来10年我国牛肉进口量将净增76%,年均增速为7.6%。

向高端化、品牌化迈进

中国牛人俱乐部华中区区长王刚表示,当前,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到来,牛羊肉行业也迎来产业升级的机遇。“现在的牛羊肉行业,已不是简单的开一个肉铺那样的粗放型发展时代,已从个体户向专业公司转变、从公司向集团转变、从集团向上市公司转变。”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分析,随着国内生产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加剧,国内有实力的肉企纷纷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海外并购获得海外优质低价的原材料、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企业竞争力。

“随着行业进入者不断增多,牛羊肉企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行业利润也随着价格战越来越微薄。”马国岭说,企业开始进行品牌大战,将目光锁定在高端市场,有实力者直接从源头开始培育高端品牌。

而田野也认为,未来,随着行业不断竞争,质量、品质等品牌属性的竞争将越来越重要,行业将逐步发展到新一轮的竞争阶段。

“目前,公司正在向‘开创中国家庭牛排品牌’的方向去发展,尽管目前熟牛肉的销量远大于牛排的销量,但这是能把公司带向更高高度的战略目标。”田野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