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落网”有必然 张学友能“神助攻”世界杯也行

2018年06月13日10:42

来源:检察日报

  张学友能“神助攻”,世界杯也行

  郑博超

  近来,接连有逃犯在张学友的巡回演唱会上落网的消息,乐翻了一众网友。

  据微博公号“金华公安”透露,6月9日晚,在张学友金华演唱会现场,浙江金华警方抓获一名逃犯,其因涉嫌盗窃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据《南方都市报》)。

  据媒体梳理,这是继4月7日南昌演唱会、5月5日赣州演唱会、5月20日嘉兴演唱会之后,歌神张学友对警方追逃的又一“神助攻”。

  虽说逃犯在张学友演唱会上落网被严重“娱乐化”了,但冷静想想,所谓“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偶然落网”连番上演,其中自有必然因素,反思和总结这些必然因素,可以为追逃工作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攻略”。

  首先,在逃人员接连在张学友演唱会上现身,值得总结。在逃人员为了躲避警方抓捕,大都深居简出,隐藏行迹。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不敢也不会在公共场合出现的。但人都有七情六欲,也各有各的嗜好。这一点,在逃人员自然也不例外。为了自己的嗜好,在逃的歌迷可以为歌神按捺不住,在逃的球迷也可能为球赛按捺不住。如果警方对在逃人员性情嗜好了然于胸,就可以精准确定追逃思路,提高命中率。

  其次,大型活动现场,也易成为在逃人员“浑水摸鱼”的场所。大型活动,会吸引大量人流。虽然警方会加大警力,加强安保排查力度,但与超高密度的人流量相比,警方有限的力量仍然会显得捉襟见肘。特别是警方把大型活动的安保作为工作的主要职责,追逃的主动性和敏感性反倒有可能不比平时。这就会让在逃人员产生“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的侥幸心理。对此,警方也要保持警醒,把大型活动现场追逃提到一个更主动更自觉更有准备的位置。

  再次,要更大发挥“黑科技”的战斗力和威慑力。要知道,警方能在密集人群中锁定逃犯,当然借助了歌神张学友的影响力,但关键还在于高科技的助力。比如,安检过程中的人脸识别技术。据报道,在浙江嘉兴,当在逃人员经过西侧看台入口安检门的几分钟之后,系统就发出此人为网上在逃人员的预警。通过人脸检测,从性别到年龄逐一进行分析,然后从数据库里调取出匹配的信息,比对、识别,人脸识别技术锁定一名在逃人员,可能只需要几秒钟,准确率还是相当靠谱的。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在内的诸多“黑科技”在公安刑侦上的深度应用,对追逃工作的意义可谓是革命性的。张学友的“神助攻”,幕后功臣是“黑科技”。要把这位幕后功臣请到台前,在进一步加强智慧警务建设的同时,还要充分宣传“黑科技”在追逃工作中的超强功能,形成强大的威慑力,让不法分子不再存有逃脱追踪的侥幸心理。

  再过两天,举世瞩目的世界杯就要举行了,很多人都做好了狂欢的准备。在逃人员中有没有球迷,他们可能在什么情况下放纵行迹,警方不妨举一反三,有所应对。

  追逃,张学友能“神助攻”,世界杯也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