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可提前查?军校有内部指标?高考后谨防五类骗术

2018年06月13日11: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心!成绩可提前查 军校有内部指标?高考过后谨防五类骗术

  高考结束了,现在考生和家长最惦记的,就是查询分数和填报志愿。而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不少骗子抓住这个时机试图骗取钱财。下面,我们就来曝光诈骗分子常用的伎俩,考生和家长可以提前防范。

  骗术一:谎称可提前查询成绩

  高考成绩如何,自然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诈骗分子通过短信发送暗藏木马病毒的虚假查分网页链接,一旦点击,用户手机存储的通讯录、网银等关键信息就会被盗取。在此提醒: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及查分网址,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

  骗术二:办理“特长生加分”

  骗子称能办理艺术、体育、小语种等各类“特长生”加分,甚至冒充高校招办工作人员,设立小语种、艺术类提前招生考试现场。在此提醒,考生高中会统一组织申报加分手续,没有“特殊途径”。

  骗术三:谎称有“内部指标”

  诈骗分子假冒军校领导、军队干部,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家长。在此提醒,军校招生与其他地方高校招生一样,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并没有内部指标,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骗术四: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取钱财

  近年来,常有考生接到“不请自来”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学校不仅在招生书籍上找不到,考生本人也未填报。诈骗分子一般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提供私人账号,让考生将学费、教材费等费用打入其银行账户。提醒考生一定多个心眼,不要贸然转账汇款,可在教育部门官方网站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并打电话到录取学校进行确认。

  骗术五:领取“教育补贴”

  一些诈骗分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工作人员,联系考生与家长,以领取“教育补贴”需先“激活账户”为名,引诱考生转账汇款。接到此类电话,考生和家长要第一时间与学校进行核实,谨记领取正规补贴绝不需要给对方汇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