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淇县、沁阳、泌阳等13个气象站获“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

2018年06月13日2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6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近日,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单公布,中国境内433个气象站获得认定。其中,河南淇县、沁阳、泌阳等1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获50年气象站认定。

  根据计划,这些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公布,得到地方政府保护承诺,确保能够长期开展气象观测、累积气候资料,对气候变化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数据科学支撑作用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认定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历史元数据、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相应的认定条件。2017年年底,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办法》,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申报认定工作同时启动。

  据悉,认定申报范围覆盖整个气象行业,除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气象台站外,还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气象局、黑龙江省森工总局营林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农业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办所属气象台站。中国向世界气象组织申报的4个百年气象站(呼和浩特、长春、营口、香港)以及徐家汇观象台,已被批准或授予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

  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由中国气象局负责,气象站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向中国气象局提出申请。据介绍,通过认定的气象站将被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并接受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对长期运行的气象台站的探测环境保护、历史人文传承等具有积极意义。

  河南获50年气象站认定的1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

  1 淇县国家气象观测站 1964

  2 虞城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9

  3 永城国家基本气象站 1956

  4 沁阳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8

  5 嵩县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5

  6 西峡国家基本气象站 1956

  7 扶沟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9

  8 林州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6

  9 范县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9

  10 泌阳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6

  11 清丰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8

  12 濮阳国家气象观测站 1953

  13 宝丰国家基准气候站 1956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