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邓州人民的渠首故事! 纪录片《渠首》第三集 ——智慧攻艰

2018年06月13日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南水北调工程,成败在水质。中线工程通水4年来,中线工程的水质究竟如何?中线工程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水质?5月28日至6月5日,大河网记者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采访团深入中线工程一线,探寻渠首、河南、河北等地通水4年来,南水北调人为护好这一渠清水背后的故事。

  自6月11日起,生动再现邓州人民为渠首建设作出开创性贡献的四集纪录片《渠首》,在大河网连续播出。让我们永远铭记那些为开挖渠首而艰苦奋斗的建设者,弘扬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的渠首精神。

  故事概要: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工程1969年1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1974年8月16日建成通水,1976年全部工程结束,前后历时8年。纪录片《渠首》用生动的细节,感人的故事,再现了邓州市人民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做的开创性贡献,还原了十万邓州民工风餐露宿,奋战8年,牺牲140多人,伤残2280多人,用断钢丝绳700余吨,开挖土石方6700万立方米,率先开挖了中线引水渠、总干渠,兴建了中线“水龙头”陶岔渠首这一浩大工程可歌可泣的历史。

  邓州人民不仅修建完成陶岔渠首(现处淅川境内),而且还“挤”出数万亩良田、兴建31个移民社区(村),前后接纳淅川县6万移民。同时,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健康,确保一江清水向北流,邓州还关停大量工矿企业、拒绝诸多投资项目,作出巨大牺牲。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邓州倾全县之力,在机械设备简陋,施工条件简单,生活极为贫困的情况下,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甘于牺牲,为国分忧”的渠首精神,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创造出中原大地上一个人间奇迹。(杨鑫阳 梁倩文)


编辑:魏蔚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