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吃出一个千亿级产业,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重磅出炉!

2018年06月13日23:06

来源:大河网

u=2790835065,3001265477&fm=200&gp=0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仅仅一年时间,爱吃小龙虾的消费者就将小龙虾产业从千亿级产业吃成了两千亿的产业。6月12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在江苏盱眙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从中可以看出,未来小龙虾市场依然有广阔的空间。

  同比增长83.15%,“吃货”一年吃出千亿级产业

  报告显示,中国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起步,逐步形成了集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加工出口、精深加工、物流餐饮、文化节庆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据测算,2017年全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其中,养殖业产值约485亿元,以加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产值约200亿元,以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约2000亿元,分别占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的18.06%、7.45%、74.49%。

  从消费者年龄结构看,小龙虾的消费受众以20-39岁的年轻群体为主,50岁以上消费群体和19岁以下消费群体占比相对较少。其中,外卖小龙虾则以80后、90后为主流消费群。从消费渠道来看,80%的小龙虾通过堂食渠道(包括夜宵摊)售卖,20%的小龙虾通过互联网渠道售出。据美团点评网的大数据显示,在互联网餐饮市场上最受喜爱菜品TOP10榜单中,小龙虾名列其中,约占了销售总额的4%。

  小龙虾养殖大户集中省外,河南省养殖空间巨大

  2017年,全国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其中湖北省63.16万吨、安徽省13.77万吨、湖南省13.57万吨、江苏省11.54万吨、江西省7.44万吨。上述5省份的小龙虾养殖产量小计为109.4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6.91%,其中湖北省产量最大,占全国的55.91%。

  报告显示,郑州市作为小龙虾消费大市,小龙虾餐厅数量有了较大增长。而小龙虾的销售方式已经从地摊店的“吃大虾喝啤酒”为主要销售方式,走向了专业店、品牌店和高档饭店,吃小龙虾成为了时尚消费和高档消费。

  据了解,郑州市至少有1500家有小龙虾菜品的餐饮店,一批发的老板介绍,郑州市每天的小龙虾消费保有量在30吨以上。小龙虾大部分来源于外省,河南省的供应量不足四分之一。

  巨大的消费市场也带动了养殖者的热情,河南省农业厅水产局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河南省稻田养殖面积只有2万亩。到2017年底,河南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20万亩左右,河南省小龙虾总产量1.19万吨,总产值达18.74亿元。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