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时间早 孩子没地儿去学校开设“托管班” 你看好不好

2018年06月14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马俊峰刘慧丽

  首席记者訾利利实习生李志远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相关文件,计划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在学生放学后至离校前安排课后服务,以看护为主,可做作业、自习和课外活动、阅读等,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点。这种“课后托管”模式,家长们怎么看?老师们又是否认可呢?对此,考学君展开了调查。

  【问题】

  放学太早孩子往哪儿送?

  今年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但对于部分家长而言,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实属“无奈之举”。

  三年级学生家长韩笑认为,下班时间晚与孩子放学时间早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你说孩子那么小,家长又是双职工,与其让孩子自行回家,还不如去个校外培训机构,在老师的看护下写写作业,等待家长去接呢!”

  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相关文件称,计划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在学生放学后至离校前安排课后服务,以看护为主,可做作业、自习和课外活动读等,结束时间不早于下午5点。对这一政策,家长们呼吁尽快落实。

  “其实家长辅导孩子功课是有一定困难的。”刘先生告诉考学君,“有时候会碰上家长时间不充足,或是有的题真的讲不出的情况。”

  刘先生认为,如果课后托管机制能全面推行,延长一些“课后”时间,让一线老师“监督”孩子们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那真的是给家长省了大力气。

  【声音】

  家长

  近七成家长不满意放学时间

  考学君在调查中设置了一个问题:你满意孩子的放学时间吗?近七成的家长选择了不满意。

  “家里老人能帮忙接送孩子,但他们并不能辅导孩子功课,天儿一热,我们也不想老人顶着大太阳接送孩子呀!”一位家长在调查中表示,不满意学校放学时间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的接送问题。多数家长则表示,孩子下午放学时他们还在上班,只能麻烦家里的老人接孩子。

  调查显示,家长们对“课后服务时间不早于下午5点”这一点,认同度十分高。

  虽然十分认同省教育厅定制的“课后服务机制”,但数位家长担心,这种让学校老师延长工作时间的做法,会给任课老师带来压力。

  因此,59%的家长希望可以由财政给学校老师适当的补助,减轻老师在放学后辅导学生的“压力”。

  同时,48%的家长希望“课后托管”能尽快推行,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

  学校

  机制成熟不会增加教师负担

  在河南商报考学君发布这个调查后,郑州市高新区南流小学李末校长立即点赞,他认为省教育厅计划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的做法很赞。

  “但是怕的是比较,有些学校建立了课后服务机制,有些学校没有,老师们难免会有心理不平衡。”李末说。

  总体上,李末觉得这是解决家长实际问题的一种机制,他很期待成熟的课后服务机制能早日建立。

  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学任职的班主任张老师告诉考学君,课后服务机制的建立和推广,于老师们而言,并不算一种负担。

  “你这么想,在延长的放学时间中,老师们可以看着学生完成当天的作业,一定程度上而言,是减轻了第二天的教学任务。”张老师认为,如果有健全的课后服务机制在全省推行,那对家长、学生、老师三方而言,反而是一件能减轻负担的事儿。

  “这种对家、校都有好处的利好政策,是值得我们去付出的。”张老师笑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