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地!河南新能源汽车迎䃼贴大调,风口在这儿

2018年06月14日08:13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见习记者 黄鑫  摄影 朱哲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向更高技术水平的车型倾斜


今年2月13日,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根据此次发布的补贴新政,新的补贴标准6月11日前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按照2017年的标准0.7倍发放。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6月12日起正式实施的补贴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有了明确划分:即续航里程低于15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在150~300公里的车型,补贴分别下调20%~50%,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车型,补贴上调2%~14%。


那么,新政实施前后,一辆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究竟有多大差距呢?


以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电动车为例,2017年的国家补贴标准为4.4万元,而6月12日补贴新政实施之后,一辆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纯电动车,国家补贴为4.5万元,相比于2017年增加了0.1万元。


对于超过3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辆,则可获得4.5万~5万元的补贴,超过了2017年最高补贴4.4万元。由此可见,国家补贴政策的导向,是引导新能源车企生产高续航能力的电动车。


记者注意到,不仅国家层面补助政策进行了调整,省级层面同样调整补助政策。今年6月5日,河南省财政厅发文称,拟对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政策做出调整,起草了《关于调整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对于补助范围,这份文件同样与国家同步提高了车辆门槛,必须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而且上述车辆须满足《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汽车产品的各项技术门槛要求。在资金上,省级和市县补助金额不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444

河南新能源汽车位居全国第二方阵,补贴新政影响相关车企


补贴政策调整,显而易见将对新能源行业影响深远。作为中部大省,河南多年来在包括补贴在内的多方推力下,新能源汽车规模初成。


据了解,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二方阵,其中新能源客车领跑全国。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约9万辆,占全国总量的5%。其中,2017年全省生产各类新能源汽车近4万辆,同比增长38%,约占全国总量的5%,其中新能源客车2.5万辆,占全国新能源客车市场25%左右。


河南如今已经形成了以郑州、许昌、洛阳、新乡为主,包含整车制造、零部件、动力电池、充电桩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除此之外,一些公司看准了新能源汽车的前景,也开始通过资本杠杆,来撬动新能源汽车产业。


焦作上市公司多氟多,2015年9月,宣布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72.5%的股权,取得了整车生产资质。


2017年6月5日,多氟多公告称,其欲与修武县产业集聚区投资有限公司、焦作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多多新能源。新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主要从事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经营业务,多氟多占63.845%,为控股股东。多氟多通过和修武投资、焦作龙瑞合作,试图在低速电动车领域开拓新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此外,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绿驰汽车等也先后来河南布局终端市场。


按照省工信委的规划,2018~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20万辆,其中,2018年力争生产新能源汽车10万辆以上。


快速发展和布局中的河南新能源汽车,将受到补贴新政哪些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五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14.5%;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192.7%。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介绍,政策过渡期期间,商用车销量受到补贴政策影响变化较大。


一名了解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河南新能源汽车,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主要依靠客车,乘用车尚未形成规模。


记者在查询工信部网站《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表》时发现,2016年、2017年涉及国家补贴的企业有宇通客车、宇通重工、郑州日产、海马汽车四家企业,其余均未入围国家补贴。


显然宇通是补贴大户。就客车补贴来说,仅2016年,国家对宇通客车先后分三次补贴94.3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宇通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4亿元,补贴金额是其净利润的两倍多。


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新的补贴政策提高了补贴门槛,政策向高续航车型倾斜,新版补贴方案鼓励里程更长、能量密度更高、能耗更低车型,将补贴资金向更高技术水平的车型倾斜。“基于此,海马汽车从技术研发、产品规划到市场营销,积极进行产品转型升级,响应国家的政策导向。”


作为经销商,河南源通汽贸集团董事长马长春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共同关心的两个问题是续航里程和充电,之后才是考虑价格因素。作为汽车经销商,我们要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续航里程短的新能源汽车我们将不再销售。”


555

河南须在续航里程、整体技术水平方面补短板


对于新补贴政策的实施,业内专家指出,新政符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逐步淘汰了低续航、低技术的汽车产品,将更多资源汇集到新技术、新领域方面,同时也督促车企研发生产更高能效、更长续航的车辆。


“补贴政策退坡之后,真正受益的是高续航能力、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车企。”河南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贡敏说。


对于宇通客车在河南省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占比较高,有专家表示,这从另外的层面证明,河南的新能源乘用车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河南新能源汽车在动力电池、整车轻量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仍未取得根本性突破,整车成本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市场主导还没有形成,投资和金融活力不足,商业化机制不成熟。”业内人士表示,河南的新能源汽车要在续航里程、整体技术水平方面补齐短板。只有这样,才能弯道超车。


目前,河南省共有10家企业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中整车企业5家,分别是宇通客车、郑州日产、海马汽车、少林客车、开封奇瑞。改装车企业5家,分别是宇通重工、森源重工、新乡新能、中原特车、河南凯达。


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对用户痛点的把握和市场情况的调研,海马新能源在技术上将聚焦“高能效、长续航”,在市场上将聚焦共享出行市场,如分时租赁、网约车、出租车市场等,以及特定环境下的家庭用车市场,如家庭升级用车、限行限购城市居民用车等。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海马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海马新能源在摸索全新的符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要实现新能源汽车从汽车制造商到服务商的转型。比如,推出上门体验、城市体验、线上成交等多种新营销模式。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促进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河南省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并参考湖南、福建、安徽、广东、北京等地的做法,起草了《河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若干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预计不久将出台实施。

333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