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在仰光开幕 缅甸民众近距离感受中国画魅力

2018年06月14日13: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嘉宾为“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开幕剪彩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洪荃诠):“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13日在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这也是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成立以来首次对缅甸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云南省知名画家的30余幅作品,旨在让缅甸民众感受艺术作品带来的审美愉悦,同时加深两国文化艺术的相互交汇和共同发展。

“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开幕仪式现场

  此次画展由中国云南省文化厅和仰光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将持续至19日。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王江红以及中缅书画界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作为活动主办单位的代表,王江红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于中缅两国文化交流的期待和信心:“中缅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壮丽的山川风光、多元的民族风情、灿烂的古迹宝藏,这些都期待着我们两国艺术家用睿智的目光去发掘,用丰富的笔触去描绘。相信这次活动将会为两国文化交流开启新的篇章,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彼此了解,巩固传统胞波情谊,为中缅友好合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洪亮大使(左三)与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左二)等嘉宾一同欣赏画作

  此次展出的中国画精品,题材囊括了人物、山水、花鸟,展现了云南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仰光省议会议长吴丁貌吞在欣赏完这些主题鲜明的画作后表示,画展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中国云南与缅甸在文化方面的众多相通之处:“中国云南省和缅甸的文化习俗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一直都期待着去云南看看,但是此前都没有合适的机会,今年7月我计划去一趟,亲身感受云南的发展。同时,我希望中国的画家能来缅甸开班授课,这样就能更好地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

缅甸绘画爱好者认真研究画作

  此次展出的中国画在风格上,工笔与写意互现,既有创新的传统中国画,也有现代水墨的探索,在一定程度上集中反映了云南中国画创作的现状。为了让中缅两国画家能相互学习借鉴,切磋技艺,主办方还邀请了众多缅甸画家来观展。曾经四次前往中国参加画展和绘画交流的缅甸著名画家丁温认为,这样的相互借鉴与学习对于双方都大有裨益:“缅甸正在进行政治和经济转型,以前人们多数只能通过书本文字来学习作画,现在我们可以亲眼看到一些国际知名画家的整个作画过程,并学习他们的作画技巧,这样的艺术交流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两国之间,而是更加国际化了。就如同缅甸画家在尝试用中国的绘画技巧去作画一样,中国画家也在自己的画作中去表现缅甸文化,这对双方都是有益处的。”

“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吸引众多参观者

  2017年11月19日,中国文化中心在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见证下,由外交部长王毅和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吴昂哥在内比都共同揭牌成立。“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是仰光中国文化中心首次对公众开放的标志性活动。对此,洪亮大使表示,这是缅甸的第一个中国文化中心,希望未来能在内比都、曼德勒等其他城市设立更多的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和缅甸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合作,这个倡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友谊,而文化交流对于我们之间的友谊而言非常重要,这也是中缅两国政府决定在仰光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原因,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第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们很高兴从云南邀请了一些艺术家,他们也展示了他们的画作,此次展览也引发了缅甸当地民众的热烈反响,我相信未来文化中心将在两国文化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

缅甸民众在自己喜欢的画作前合影留念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位于仰光核心地段,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是当地弘扬中华文化、开展人文交流、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据中国驻缅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介绍,中国文化中心向公众提供包括中国语言、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传统医学、烹任美食等培训课程,并开放图书阅览与信息服务,同时也会邀请中缅艺术家们在文化中心展示他们的才华与创作成果:“作为中缅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既是展示中国传统与现代文化(的窗口),也是了解包括中国政治、经济、教育、科技、社会等各方面发展的窗口,它也是海外华人慰藉思乡之情的一个地方。总之,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将成为促进中缅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巩固传统胞波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中心。”

展现中缅两国边境文化的画作

“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现场

标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