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如何助力精准脱贫?快戳!秘诀都在这里了

2018年06月14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程昭华 实习生 贾永标

电商扶贫究竟该怎么搞?学者、企业家纷纷来支招。6月13日,主题为电子商务助力精准脱贫的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第17期)如约举行。会上专家学者、企业大咖云集,共同聚焦电商扶贫话题。

11

曹献存:电商扶贫目的最终目的是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院长曹献存教授作为省商务厅特聘电商专家,长期致力于研究县域电商、农村电商的发展,会上他首先作了主题分享。曹献存表示,最近他参与了省里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的一些工作,于是觉得应该把脱贫和振兴连在一起来思考。近些年农村电商发展迅速,但农产品上行却存在严重滞后的情况,因此我们应当借助电商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具体来看改革又该侧重哪些方面?曹献存表示,我们可以围绕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以及产品变商品这“三变”下功夫,通过重构农业供应链形成品牌产业规模,最终实现农产品增值。他还以淮阳黄花菜、西峡香菇等为例,重点讲述了区域性品牌在带动整个农村产业转型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对于最近较为火热的“淘宝村”,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曹献存认为,淘宝村的主要打造方式有两种,一是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利用电商增加线上销售,二则可以从外面引进项目做成产业。在这一基础上,电商可以引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注重短期和长期相结合。通过引导年轻人返乡创业等方式,最终通过电商扶贫以达到乡村振兴的目的。

网红县长分享镇平模式,企业家提倡重视产品附加值

王洪涛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南阳市镇平县的副县长,近来在网络上名气不小,他不但是郑州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专家,也是中国银行总行创新专家,主导建立了镇平县金融扶贫新模式。会上他也就此作了分享,他认为镇平构建的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以及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十分关键,在这一基础上,乡村才可以通过发掘城市中高端消费人群对健康、生态概念的追求,培养纯天然、无公害、有个性农特产品,借助电商助力农民增收。

对此,河南买卖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鸿雁深表赞同。她表示,电商扶贫过程中应该注重产品的附加值。直接在田间地头拉出来的产物,是不能够迅速走向市场的,通过产品包装和精简,来把河南产品卖出去才是真功夫。郑鸿雁认为,未来互联网电商平台是给80后、90后建的,因此要注重包装、借助互联网思维打动他们,才能占有市场。

22

这堂干货满满的电商大讲堂,究竟啥来头?

记者在现场发现,可以容纳近500人的会议现场,几乎座无虚席。那么如此干货满满的电商大讲堂,究竟是什么来头呢。

据介绍,本期大讲堂是由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共青团郑州市委共同主办的。而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作为郑州市政府推动打造的一项“慧”企工程,已经成功举办了16期。其主要目的是解析电子商务政策走向、探讨行业发展。郑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郑利忠表示,未来郑州电子商务大讲堂还将走进县(市)、走进乡(镇)、走进村点,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应用电商脱贫。

会上,共青团郑州市委向河南爱佰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菜篮网授予了郑州市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服务基地和郑州市大学生返乡创业服务基地荣誉牌匾,部分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也同贫困乡镇(村)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