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金融办:要防范金融风险,破除监管“真空”

2018年06月14日16:15

来源:大河网

  6月13日上午,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组织召开了全省融资业务内部监管监督工作会议,省委金融工委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省政府金融办纪检组组长张定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纪委、省纪委相关通知精神,印发了《河南融资业务内部监管监督实施方案》,各省辖市、各直管县(市)金融办相关负责同志,金融办机关相关负责同志,省管融资担保相关企业负责同志70多人参加会议。

  张定林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从新时代的高度,增强对融资业务监督管理的重要性、针对性的认识,强化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自觉将该项工作放在时代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夙愿在公、成败在我的精神抓好工作的推进落实。

  张定林指出,要着眼工作实际,以严紧硬的作风,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在发现和解决问题,防范监管“真空”中下功夫、见成效。要防范金融风险,破除监管“真空”,必须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必须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必须要有“ 绣花的功夫”,立足实际,做过细的工作。一方面,要把脉问诊查“病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当作解决问题的前提贯穿始终,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另一方面,要综合施治强“内功”。推进问题的解决,必须要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必须要有顽强的作风和一抓底的韧劲。工作中,要注重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放任自流,自生自灭;另一种是严施酷刑,一棍打死。要用辩证的思维开展工作,既要当好“接种员”,防治未病,又要当好“医生”,药到病除。要树立当“保姆”的理念,积极主动为金融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当好金融企业成长壮大的“孵化器”。

  张定林要求,坚持从严执纪,以强有力的手段,紧盯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动综合治理,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真正落地生根。一是要把服务的作用发挥好。金融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服务金融企业是我们职责所系。二是要把监督的责任担当好。监督要体现一个“严”字,要一家一家地查,一条一条地进行对照,哪些合规哪些不合规,要一清二楚,要建立权力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化解。要切实把抓好整改当作“重头戏”突出出来,确保整得好、改到位。要提醒广大金融企业,一定要讲政治、守规矩,自觉围绕党和政府的“指挥棒”去做,精准对接市场经济的规律去做,在抓好自查的基础上,要在防范化解风险、强化制度管理上下功夫,重点完善风险内控制度,自觉接受监管,牢牢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思路原则和重点任务,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三是要把违纪的事情处理好。坚持问题“双查”,责任“双究”,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是谁的责任就查谁的责任。特别是对懒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金融企业,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