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主快来看,你的车膜违法吗?全省交警要开查了

2018年06月14日1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6月1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交警总队获悉,针对部分面包车主的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粘贴深色玻璃膜,不利于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交警总队将组织全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把“三个关口”,集中整治面包车车窗玻璃违法贴膜。

  案例

  面包车贴三层黑色车膜逃避民警查处侧翻

  2018年4月30日,京沪高速天津段发生一起面包车侧翻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14人受伤。

  事故调查发现,肇事面包车后排座椅全部被拆除,用于超员运输,该车核载6人,实载18人,严重超员降低了车辆安全性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同时,该车侧窗和后风窗玻璃均被粘贴了3层黑色玻璃膜,使车外人员无法看到车内情况,逃避了路面民警查处,是车辆超员运输,引发严重伤亡的间接因素。

  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近年来,部分驾驶人在面包车的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粘贴深色玻璃膜,掩盖车辆改装、超员运输、违法载货、客货混装、非法运输危险品等违法行为较为普遍,这既不利于公安交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行为,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并造成严重伤害后果。

  标准

  快来对比下你的面包车贴膜是否超标

  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查验“车辆外观形状”。

  相关标准有:所有车窗玻璃应完好且未粘贴镜面反光遮阳膜。前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人视区部位的可见光透射比应大于等于70%,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校车和发动机中置且宽高比小于等于0.9的乘用车,所有车窗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均应大于50%,且不得张贴有不透明和带任何镜面反光材料的色纸或隔热纸。

  对不符合国家标准和相关要求的,一律不办理登记业务。对于2018年1月1日以后出厂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要通过违规机动车产品程序上报。

  同时,督促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贴膜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予通过安全技术检验,不予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在路面执法时,公安交管部门将重点检查侧窗和后风窗玻璃粘贴彩色或深色玻璃膜的面包车,对于可见光透射比存在争议的,将使用便携式透光率仪现场检测,确认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按照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进行处罚,并要求驾驶人整改,也可以责令驾驶人现场整改。

  定义

  什么样的车辆才能称为面包车?

  《机动车类型术语和定义》(GA802-2014)规定:面包车是指车辆平头或短头车身结构,单层地板,发动机中置(指发动机缸体整体位于汽车前后轴之间的布置形式),宽高比(指整车车宽与车高的比值)小于等于0.90,乘坐人数小于等于9人,安装座椅的载客汽车。

  链接

  现场清除面包车车窗玻璃贴膜的方法

  (一)简易除膜法。将肥皂水清洁剂擦拭到车窗后铺上报纸,静置1小时,期间保证报纸湿润。之后,使用刀片将玻璃表面的顶层和底层贴膜刮掉。

  (二)蒸汽除膜法。使用挂烫机喷头在车窗表面均匀喷射热蒸汽,至贴膜胶粘剂熔化,撕除贴膜后,使用除胶剂对车窗进行清理。

  (三)热吹风除膜法。使用吹风机加热贴膜一角(保持1.25至5厘米的距离),待脱落后,使用吹风机加热贴膜与玻璃粘贴的交界处,软化胶粘剂后将贴膜剥下。之后,用毛巾将残留的胶粘剂擦拭干净,并使用玻璃清洁剂清洁车窗。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