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如何?记者带你实地探访

2018年06月15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6月14日,是个很特别的日子,在去年的这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整整一年过去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成就如何呢?今天,多家媒体记者一起实地考察“空中丝路”过去一年的“成绩单”。

_MGL9968


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内正在等待出口的货物。

  上午9时,记者一行首先来到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走进巨大的钢架房内,整齐摆放的货物一眼望不到头,旁边的叉车进进出出忙碌的不停。在货站不远处的停机坪上“郑州号”波音747-8F货机已缓缓“张开嘴巴”,一件件被高高举起的货物等待着装进机腹发往世界各地。 “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军,河南机场集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和提升郑州‘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比如航线航班加密,逐步扩大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形成更加完善的航空枢纽网络。”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雷红丽告诉大河网记者。同时据大河网记者了解,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吨,增长10%,创2014年以来新高。在货物吞吐量不断提升的同时,是郑州机场航空枢纽网络的不断完善: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1家(外籍航空公司1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37个(国际地区27个),周计划航班量超过100班。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新开亚特兰大、萨拉戈萨航线,加密卢森堡、芝加哥等航线。

_MGL9979

工人们正在打包等待出关的手机。

  得益于这些航点的开通,也让众多在豫投资的企业巨头们尝到了甜头,在新郑综合保税区的口岸作业区处,工人们熟练地为一托托刚出厂的苹果X手机打包,货物的目的地正是——芝加哥。“这批手机从富士康工厂出来到我们机场货站,然后再从报关到上飞机,飞到芝加哥最快的话一天时间。”综合保税区场站运营公司负责人徐平告诉大河网记者。另据口岸业务服务局副局长禹定国介绍:“得益于内销分拨中心的建立,使苹果手机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了,有力带动了综保区物流配套产业的发展。目前与苹果物流配套的DHL、上海畅联、中技进出口公司、海程邦达等物流货代公司均已入驻郑州新郑综保区,从而带动了机场货运量的大幅攀升。”

新时代的到来,“一带一路”伴随着这一伟大倡议的提出,河南有了更多与世界携手的机会,郑州--卢森堡这条“空中丝路”的提出必将带动河南从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