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批意政府“厚颜无耻” 两国为难民问题吵翻

2018年06月15日08:33

来源:光明网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董铭】“我们还在等法国道歉。”因为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就难民接收问题指责意大利政府,引发两国的一场外交风波,原定于15日举行的法意首脑会晤可能因此推迟甚至搁浅。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14日报道称,意副总理迪马约当天表示,仍在等马克龙道歉,“现在法国还有时间后退一步,道歉,然后两国重新开始。”法国《费加罗报》14日表示,意大利政府日前拒绝一艘难民船靠岸,马克龙周二点名谴责意大利政府“不负责任”“厚颜无耻”,表示按照国际法意大利有义务接收难民。

  马克龙此举一下子把意大利给惹恼了。13日,意大利外交部长米拉内西召见法国大使,表示马克龙的言论“正损害两国关系”。当天,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还取消了与法方的会谈,副总理萨尔维尼在意参议院发言,要求法国道歉,称如果得不到道歉,总理孔特应取消访法行程。萨尔维尼怒斥法国是伪君子:“自己承诺接收的难民数都远没有完成,还曾在法意边界设卡阻挠难民。请马克龙总统明天把这批难民接回家,把慷慨真正付诸行动,而非口头上的空谈!”

  面对这场风波,法国外交部13日对媒体吹风表示,法国从未质疑过意大利在难民问题上的责任和行动,希望两国在难民问题上继续保持沟通合作。法国欧洲事务部部长洛瓦索表示,马克龙和孔特在周三晚举行了“亲切的”连线,法国希望意大利方面能够保留周五的会面安排,“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取消,我们还是很盼望他能来的。”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