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罗得岛烧毁英国船事件:独立战争真正先驱

2018年06月15日08:34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我们才是独立战争先驱!外媒揭秘罗得岛州烧毁英国船事件

美联社6月8日发表题为《波士顿倾茶事件之前:罗得岛州发生的一起被遗忘的反抗事件》的报道称,波士顿人因倾茶事件引发美国革命而赢得了所有赞美,对此,罗得岛州人感到自己受到了冷落。毕竟,在茶叶被倾倒的一年多以前,罗得岛州的殖民地居民就烧毁了一艘英国船。

6月9日是当地一名船长诱骗英国“加斯皮”号进入普罗维登斯以南数英里的浅水区并导致其搁浅事件的246周年纪念日。10日将会有一艘型号较小的船只被烧毁,以纪念被遗忘的那次反抗行动。

美国参议员谢尔登·怀特豪斯经常讲起当年殖民地居民如何等到夜幕降临,划船接近搁浅的“加斯皮”号,射杀了船长后放火烧船。这名罗得岛州民主党人说,这是关于一次壮举的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他说,相比之下,马萨诸塞州的爱国人士鼓起勇气将装有茶叶的袋子从英国船的甲板上抛下去是在一年多以后了。

怀特豪斯4日在参议院谈起“加斯皮”号事件时说:“要想纠正马萨诸塞州240年来大肆宣传的内容,将是一个漫长而缓慢的过程,不过我认为坚持宣扬罗得岛州人在历史上的这一壮举是非常重要的。”

许多罗得岛州居民同样感到愤愤不平。历史学家说,当年,在人们的爱国热情已经冷却下来的时候,罗得岛州人放火烧船的事件再次将这种热情激发出来,也让波士顿人勇敢采取行动。美国费城最近开放的美国革命博物馆的首席历史学家认为,罗得岛州人对于这起事件的重要性遭到忽视感到不满是合情合理的。

菲利普·米德说:“曾经有一段时期,形势有望逐渐平息下来,但是就在那个时候,‘加斯皮’号事件发生了。这确实预示着波士顿倾茶事件的发生,因为双方对彼此都作出了非常强烈的反应。”

在位于普罗维登斯的布朗大学教授与美国革命相关内容的塞思·罗克曼认为,人们应该更多地了解“加斯皮”号事件。但是他说,实际的情况是,这次事件并不像波士顿倾茶事件那么重要,后者触发了更多的此类事件。

他说:“一方面,的确,要全面描述美国独立战争的到来或许应该让‘加斯皮’号事件作为一个重要时刻引起关注。另一方面,罗得岛州人有必要为此而大动干戈吗?”

“加斯皮”号1772年被派往纳拉甘西特湾,用来执行贸易法。曾就这次事件写过一本书的史蒂文·帕克说,殖民地居民很快就受够了“加斯皮”号及其船长,于是阻拦船只并扰乱贸易,特别是在当地商人雅各布·格林的朗姆酒被没收之后。

“加斯皮”号1772年6月9日搁浅。普罗维登斯的殖民地居民听到这个消息后划船靠近了这艘船。后来,没有人告诉乔治三世国王放火烧船的人是谁。帕克说,波士顿“自由之子”将这起事件政治化,以抵制英国政府。

许多历史文献是在战争结束后不久在波士顿所写,聚焦的是马萨诸塞州人。学生们现在从书本上了解的著名的革命人物并未参与烧毁“加斯皮”号事件。

米德说:“尽管我们还不至于想让‘加斯皮’号事件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取代波士顿倾茶事件,不过我认为我们可以认同的一点是,主张对‘加斯皮’号事件给予更多关注的观点是正确的。”

非营利性组织加斯皮日委员会在每年的纪念日都会在沃威克组织像烧毁轮船模型这样的活动。当年,在“加斯皮”号被烧毁后,船员被带到沃威克的波塔克西特村。加斯皮日委员会主席瑞安·吉维安说:“我希望永远不会有这一功绩没有被传颂下去的一天。如果能够被写入教科书,就会更容易一些。所以只要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会继续去传播这一信息。”(编译/李凤芹)

描绘波士顿倾茶事件的画作。

  描绘波士顿倾茶事件的画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