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救人……洛阳一男子24年参与义务救援上千起

2018年06月15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本报通讯员王雪娜) “大概早上四五点钟,我闻到有烧焦味,起身出门发现是家对面垃圾堆着火了,我顺手就用自制的消防车灭了火……”6月12日,在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董村,63岁的亢社欣坐在自制的多功能消防车上,把早上的灭火经历“情景重现”。

  “爱管闲事的大好人”,是街坊邻居对亢社欣的一致评价。因为“热心肠”,亢社欣成了当地的名人。

  “喂,亢师傅吗?往县城去的小路上发生火灾,你现在能赶过来吗?”电话里传来陌生人的声音,亢社欣起身回道,“告诉我具体地址,马上出发。”

  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自1994年参与义务消防救援,24年里,他参与义务消防救援上千起。

  亢社欣家不足50平方米的后院,是他的“实验室”。这里停放着4辆消防车,这些自制的消防车、一字排开。从最初功能单一的义务消防摩托车,到消防救援救助“联动”车,再到如今集消防救援、清扫路面、救助于一体的节能微型消防车,都曾陪伴亢社欣奔赴农村“救援一线”。

  “消防车体积大,需要多人协作,农村和集市人员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火灾,自制的消防车体积小、容易操作,我这‘一个人的救援队’说走就走,方便得很。”亢社欣指着一辆三轮摩托消防救援车笑着说。这辆三轮摩托车1.2米宽的车内,不仅安装着一个可容纳600升水的水罐,还放着消防水枪、切割工具、照明设备等救援工具。驾驶这辆救援车,不怕交通拥堵,不怕道路狭窄,亢社欣往往能很快赶到事故现场。

  回忆起二十多年的义务救援,亢社欣历历在目。

  “1992年,我在四川发生了交通事故,等待救援的时候,当地老百姓给我送饭、帮忙看车。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以后有能力也要帮助别人。”

  亢社欣说,现在,他和老伴开了小卖部,自家店门口设置了交通事故快速抢救报警点,没事的时候看看店,一旦有需要,马上就去救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