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国专家学者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出谋划策”

2018年06月15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国“军师联盟”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出谋划策”

  中新网昆明6月15日电(缪超)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14日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中国、缅甸、印度、柬埔寨、越南等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名高端智库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围绕深化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务实合作出谋划策。

  论坛上,缅甸前副总统赛茂康认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半数,人力资源、历史文化丰富,经济发展潜力无可比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可视为带动地区经济迅速增长的黄金机遇,通过务实合作改善教育、医疗、卫生、信息、技术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印度尼赫鲁大学副校长钦塔马尼·马哈帕特拉建议,论坛应就如何减少贫困、应对自然灾害、提升卫生安全三个方面开展讨论。他说:“近些年,虽然亚洲经济得到较好发展,但仍有大量贫困人口。此外,亚洲地区深受自然灾害影响,应对自然灾害能力不足,卫生安全也是需要关注的领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孟中印缅、中巴、中老、中缅等经济走廊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为中国加深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奠定基础。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加强双边多边智库交流合作,是推动双边多边关系的渠道,“希望专家学者对共同推动经济走廊建设、区域次区域合作、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出谋划策。”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关于建立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网络机制的倡议》签署仪式。(完)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