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石韵 金石传拓” 来看看这些传拓作品有多美!

2018年06月15日14:50

来源:大河网

IMG_5242

IMG_5240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金石传拓艺术,是人们对流传至今的我国古代铸刻在金属或石头上的文字、图形进行拓制和研究的古老艺术。6月15日,“’汉风石韵——金石传拓公益巡展’郑州展览”在河南省艺术中心开幕。展品包括170幅画像石、佛造像、碑志、匾额等石刻精品拓本,均由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传拓培训班师生制作而成。

IMG_20180615_102409

IMG_20180615_094839

  据了解,“汉风石韵”金石传拓公益巡展已在北京首都图书馆进行了首场展览,郑州为巡展第二站。展出作品由郑州市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传拓培训班师生精心制作,包含多个历史时期的画像石、佛造像、碑志、匾额等石刻精品拓本170幅;作品涵盖平面拓、全形拓、立体拓、彩拓、颖拓等传拓艺术形式,展品门类齐全、精品荟萃,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615134746

IMG_20180615_101015

  展览期间,主办单位还邀请了国内传拓名家和残疾人传拓师,现场进行平面拓、全形拓、彩拓、高浮雕拓和立体效果拓技法演示,并向传拓爱好者、中小学生免费传授各种传拓技法。展厅内,传拓技法展示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在她看来金石传拓是一门非常需要耐心的技艺,残疾人传拓师能够克服种种不便,定下心来投入其中,非常不容易。

IMG_5235

IMG_5232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化研究会金石专业委员会、华夏石刻艺术发展研究院主办。据悉,6月29日展览将对所有展品进行慈善拍卖和义卖,实际所得将全部捐赠给郑州慈善总会残疾人创业基金,用于支持郑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人文化创业工作。

IMG_5241


IMG_20180615_102543


IMG_20180615_091738

  相关知识:传拓

  传拓是以纸紧覆进石器物的文字、图画上面,然后用墨打印;因在传拓过程中有一套技术方法,故名。由于此法主要应用于金石器物上,如拓印碑刻、墓志、甲骨文字、陶器文字、青铜铭文、玉器花纹、瓦当图案、画像石、铜镜、货币、铜器器型等,所以也称金石传拓技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