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立国内首家省级中央厨房产业协会

2018年06月15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微信图片_20180615142126

  继打造出目前国内规模领先的中央厨房产业园之后,6月15日,国内首家省级中央厨房产业协会在河南成立,河南中央厨房建设引发全国越来越多的关注。

  | 成立:河南央厨有了“娘家”

  6月15日上午,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省民间组织管理局、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原阳县人民政府领导以及百余家中央厨房会员单位的见证下,河南中央厨房产业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也是目前国内已知的首家省级央厨协会组织。邓记餐饮创始人邓胜利担任首任河南中央厨房产业协会会长。

  中央厨房是传统食品业、餐饮行业发展的一种新型业态,体现出集团化采购、标准化操作、集约化生产、工厂化配送、专业化运营和科学化管理的发展新特征。目前,河南中央厨房无论从发展规模、投资金额、企业数量、运营水平、行业贡献等来说均处于全国前列。

  邓胜利表示,河南中央厨房产业协会的成立,意味着河南省央厨企业有了自己的“娘家”,有了自己的组织。“我们要通过抱团发展、互相学习,加强行业凝聚力、统一思想认识、规范市场运营、提升河南食品工业形象,为河南省餐饮行业腾飞贡献力量。”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表示,2017年河南餐饮销售总额达2700亿元左右,市场潜力巨大,这其中一半市场份额来自简快餐,未来都需要中央厨房提供深度食材配送服务。“对于餐饮行业标准化、规模化、健康化发展来说,中央厨房建设意义重大、对于未来行业食品安全保障来说意义深远。”

  以河南央厨产业园为例,园区内目前16家已经投产的企业每天可为郑州100多万人提供放心食品保障服务,再加上周边地市及市场大流通效应,辐射消费人群可达500万人次以上。

  据介绍,目前该协会会员100多家,成立以后主要将在选址建设、工艺流程、设备引进、集采联销、联采共配、食品安全等多方面交流提升,目的就是打造河南央厨产业规范化运营组织,引领更多企业抱团发展,提供让消费者安心的生产保障、供应保障,将中央厨房打造成食品安全的代名词。

  | 现状:河南央厨企业逾300家,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从中原粮仓到中国厨房,河南食品加工业为全国提供了极为重要的食品保障。三全、思念、永达、大用、双汇、众品等一大批叫响全国的食品明星企业均发端于河南。

  近年来,上述知名企业纷纷投资成立央厨企业,极大推动河南省中央厨房产业发展;从另一方面看,去年河南餐饮销售额270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四,随着社会餐饮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很多连锁餐企投资兴建自己的中央厨房。

  值得一提的是,占地近1000亩,30多家企业集中进驻的河南餐饮中央厨房产业园开创了央厨企业集群发展新模式,得到全国关注,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海底捞、百胜集团等大型品牌连锁在河南都建有与之匹配的中央厨房,在加上千味央厨、快厨、众品食业、正大食品、雏鹰农牧等第三方投资食品企业,以及围绕餐饮做原材料供应的豆状元天然豆腐、芽状元天然豆芽、黄掌柜石磨香油等保障型食品企业,河南广义上的央厨企业保守估计在300家左右,奠定了在全国央厨产业的领先位置。

  在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处调研员张存勇看来,中央厨房建设是解决现阶段内餐饮行业“多、小、散、低”发展现状的有效办法,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和餐饮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有力举措。“协会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提高河南省中央厨房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餐饮消费更安全、更放心,进一步守护好行业食品安全底线。”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