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受伤老人 邓州白衣天使挺身相助

2018年06月15日19:5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王中献 刘浩博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没想到,我们一次施治,竟然引来了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6月15日,邓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李照义说起自己意外走红的经历,显得有些不适应。连日来,他和妻子闫博在上班路上救助老人的事迹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人们纷纷为两人点赞。

  6月12日早上7点多,闫博开车和丈夫去上班,驶向滨河南路时,她下意识地看了下转向道,发现几米外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倒在血泊中。“出事了,那边有个老人倒在地上了,周围有血。”闫博话音未落,丈夫李照义就让她赶快停车救人。停下车,夫妇两人奔向老人。

  倒地的老人大约60多岁,头部周围已有大面积血迹,部分已凝结,并且仍有出血的情况。几位早起的市民站在旁边,想要帮助老人却苦于没有急救知识,不敢乱动伤者。市民们推测老人是骑电动车摔倒在地。

  李照义来到老人身边,发现老人意识已经不是很清醒,他迅速地查看老人的脉搏和心跳,发现并无太大异常。李照义叫妻子抱着老人的头,请周围好心人侧身扶好老人,他一边用周围人递过来的纸巾给老人擦拭,一边快速定位出血点。在擦拭过程中,他发现老人的左枕顶部有一个6厘米长的出血点,随即迅速进行了按压止血,并拨打了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到来之前,夫妇两人一直蹲在地上,守护在老人身边,不断呼喊,以避免老人失去意识。

  “当时我问老人叫什么,住在哪里,有手机没有,他都想不起来。”闫博告诉记者,老人只能记起自己的住处。李照义判断老人初步清醒,排除了脑出血的可能性。夫妇俩人不停地跟老人说话,防止老人再度昏迷。闫博把一个包垫在老人头部,以减少出血。周围市民拿起手机拍了老人的相貌,发到朋友圈寻找老人的家人。

  救护车赶到后,夫妻二人和周围市民将老人安置上车,并告知接诊人员老人的伤情和自己的初步判断及处理意见后,才和妻子离开了现场。老人被送往附近医院。由于送诊及时,老人头部伤口缝合7针,意识恢复清醒,已无大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