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物流全国首家 中欧班列(郑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6月15日21:55

来源:大河网

▲在郑州国际陆港,整齐摆放准备发往欧洲的集装箱。

  大河网讯 (记者 贺志泉)去年的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如今一周年过去了河南又取得了哪些成就哪?6月15日上午,大河网记者带您继续探坊。

  沿着东四环一路向南,过来陇海路从高架桥上向西望去,一眼望不到头的橘黄色集装箱整齐的排列着,这里便是郑州国际陆港的所在地。每周“去八回八”的中欧班列(郑州)便是从这里起航,满载着总书记对河南“买全球卖全球”的殷切指示驶向万里之外的欧洲。上午9时,记者来到国际陆港的指挥中心,迎面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副巨大的亚欧版图,版图上面一辆辆火车形状的图标在不停的闪烁,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文松告诉大河网记者:“每一个闪动的图标都代表着一列中欧班列”。记者仔细数了一下一共是35个图标,“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往返均衡对开的中欧班列,且也是去程满载、回程满载。”石文松接着说。

  另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郑州)除了货值、货重在中欧班列中名列前茅外,也是全国第一家开发冷链运输的班列,其形成了独有的核心价值。面对面前的屏幕石文松说:“每个集装箱的实时温度都可以在这里监测到,而且还可以控制。”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冷链物流成为其中重要一环,目前自有冷藏冷冻仓库5000平方米。郑州国际陆港依托中欧班列(郑州)和卫星定位系统云服务信息平台,能实现郑州到欧洲1万公里以外的国际冷链物流、国内干线冷链物流、城市冷链物流配送等。下一步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大背景下,陆港公司将主动融入郑州市国际商都建设规划,紧抓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机遇,加快将郑州国际陆港打造成“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并实现向国际商品展示交易集散中心的转型升级。

▲E贸易博览中心,这里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

  除了中欧班列(郑州)的“陆上的丝绸之路”,记者随后又来到被誉为“网上丝绸之路”的河南E贸易博览中心。在这里,以“EWTO”为核心功能集聚区为载体,让全球产品齐聚郑州,又让河南产品走向世界。“郑州依靠发展跨境电商搭建了一条网上丝路,破解了郑州不沿边不临海之困,以创新突破瓶颈,成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领头羊’,为内陆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可资借鉴的发展路径。”河南保税集团副总裁、河南省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保军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包裹总量7465.94万单,交易额100.93亿元,纳税12.60亿元,单量全国占比1/3,交易额全国占比1/4。参与企业及社会辐射面稳步扩大。目前园区海关备案企业已达1112家,法人注册企业105家,园区上市企业9家,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未来河南将沿着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齐头并进,河南经济的腾飞定将指日可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