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和印染行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这两家企业做出了示范……

2018年06月15日2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6月15日,河南省工业绿色化改造造纸和印染行业水效对标达标工作现场会在焦作举行。来自国内的专家,省市级工信、水利系统领导及造纸、印染行业的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水资源使用效率为对标达标目标,通过对造纸和印染行业 “绿色化”改造效果的推广,使更多企业走上健康绿色发展之路。

造纸:绿色化改造使企业一年节水3.75万吨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工业企业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尤其在工厂的绿色化改造、水资源使用效率提升等方面都有明显改观。

作为水资源的消耗大户,造纸和印染行业的绿色化改造也势在必行。

“生态环境问题要从根子上解决,必须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和转型发展,否则环境容不下、资源撑不住、发展保不了。”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聂春山说,尤其是随着环保标准提高、约束趋紧,一些企业已不是要不要转型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生存的问题。可以说,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才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

根据河南省造纸学会调查,2017年河南省机制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130家,主要分布在漯河、濮阳、焦作、新乡、驻马店、郑州等地。但大部分造纸企业规模小,企业平均规模8万多吨,企业的规模效益难以实现,企业技术水平、装备水平、产品档次都在低端徘徊。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位于焦作市武陟县的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幅喷淋水系统优化改造、热敏涂布机二次蒸汽回收利用、沉淀池清洗废水回收利用等措施,年削减新鲜水量3.75万吨,年削减电量763.97万kWh,年削减蒸汽量2.88万吨,年削减用煤量0.411万吨。

另外,该企业还投资2300万元建设中水回用系统,现如今,印刷书写纸和化学机械制浆单位产品取水量处于省内先进水平。

印染:新技术使企业废水排放减少80%以上

纺织印染行业是工业取水量及排污量很大的行业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纺织行业的年耗水量达到95.48亿吨,居全国各行业第2位,废水排放量居全国第6位。其中,印染废水占全国纺织废水排放量的80%。

目前,国内的印染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比如,较严重的环境污染,不断上升的能源成本,日益严重的缺水状况,低下的资源、能源利用率,激烈的市场竞争,产品附加值不高等,导致了一些印染企业亏损严重,并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在印染行业进行节水清洁生产,加快印染企业改造步伐,大力采用高新技术,淘汰落后装备,提高印染水平,节省新鲜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量是实现印染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唯一出路。

据了解,新乡景弘印染有限公司是以研发和生产阻燃、防油污、防静电等特种面料为主,集染色、印花、针织、绒布面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该公司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强化节水管理,深挖节水潜力,积极开展废水利用,提高水的综合利用率。为公司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控亏减亏和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也就是在去年,景弘公司组建河南省智能化数码印染工程实验室,围绕开发印染新材料、新助剂、新设备,研发节能节水减排技术工艺。公司研发的“纯棉及涤棉热转移印花技术”与传统网印相比减少废水的排放和处理费用80%以上。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秘书长林琳提出,绿色发展是印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印染行业是纺织工业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生产过程会消耗大量的水资源、产生大量的印染废水。

“建议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印染行业节水减排,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林琳说。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