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抒写

2018年06月16日10:03

来源:大河网

  □郑旺盛

  我看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磨练成长,看到了兰考广大农村的生机勃勃和农民焕发精气神的巨大转变。

  一

  时间已至2017年的10月,放眼望去,天高云淡,长空辽阔。金色的秋阳之下,大地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

  《庄严的承诺》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已经七易其稿,我的内心感慨万千。此次采访和写作,我耳闻目睹了兰考从县委书记、县长到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队员、贫困户,他们为共同战胜贫困而拼而干的最平凡而又最突出、最朴实而又最感人的奋斗历程。我有幸见证了社会主义中国一个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蕴藏的摆脱贫困、向往幸福小康生活的巨大勇气、信心和力量。

  作为一个作家,我在这里看到的不仅是发生在兰考的这场脱贫攻坚战,我还看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磨练成长,看到了兰考从脱贫攻坚中锤炼出的一支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党员干部队伍,看到了兰考广大农村的生机勃勃和农民焕发精气神的巨大转变。

  当我得知兰考很多干部群众为我的采访写作点赞时,为《庄严的承诺》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点赞时,我倍感激动和欣慰。所有写作中的艰辛和煎熬,都在这种巨大的收获中化作了清风和白云;每一份曾经付出的心血都变得沉甸甸的,像秋天的阳光下闪耀的向日葵饱满的颗粒。

  兰考大地火热的生活,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吸引我来到这里,让我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感受到生活的丰厚和精彩,感受到人民群众无尽的智慧和力量。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我想,写兰考就是在写中国,写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兰考的脱贫之路,就是在书写2020年全国所有贫困县脱贫的光荣之路。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抒写,为社会主义中国抒写,难道不是一个作家所应该自觉担当的光荣职责、历史使命?

  二

  兰考以三年的时间,在全国率先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光荣地践行了兰考人民当年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有人问:兰考是如何做到的?我深入生活,深入采访,我知道。在脱贫攻坚中,兰考人想办法、出实招,将“精准”做到了极致,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对贫困户进行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很好地解决了“谁来扶”“扶持谁”“怎么扶”的三个关键性问题,实现了既“输血”又“造血”的扶贫之路。

  焦裕禄当年在兰考曾经说过一句话:干部不领,水牛掉井。扎根在兰考的那些日子里,我听到了,看到了党员干部是如何拼着干、领着干的。兰考县针对全县的贫困村选派了11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要求工作队实行“五天四夜”的工作方法,就是工作队每个星期吃住在村里五天四夜不能回家。县四大班子领导也都分包了贫困村作为自己扶贫工作的联系点,每个星期都要去自己的包村联系点扶贫。

  因为脱贫攻坚,兰考的每一个贫困户都在党和政府、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在对贫困户实行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下,有了房,有了粮,有了钱,有了生活的保障,就算是老弱病残这些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政府也会采取兜底的政策,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让他们有尊严的在这片土地上生活。

  也许,这些贫困户们并不能说出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好的体现这类话来,但他们以亲身的体会和自己所在村庄的巨大变化,一定能感受到党和政府带给他们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受到国家对待像他们这样生活在最基层的劳动人民的最深情的关怀。

  三

  脱贫攻坚,让兰考万象更新,生机勃勃。

  在脱贫攻坚中,兰考重树了“四面红旗”,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心鼓舞干劲。兰考涌现出了赵垛楼的干劲、张庄的道路、何庄的精神、耿庄的决心、乔庄的探索等脱贫攻坚的好榜样,兰考广大农村和农民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中被党员干部引导出来激发出来,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力量,这种力量改变了贫困农民的命运,也改变了村庄的命运,让兰考这片充满希望的大地出现一个又一个生机勃勃精神焕发的村庄。

  广大农村需要一个个村庄活起来,需要一个个农民活起来。农民需要一个充满生机的村庄、精神焕发的村庄,需要自己的村庄焕发无穷的力量。因为,这里是他们的家,是他们的根,也终将是他们的魂。

  我在想,如果河南、如果中国的贫困县有更多像兰考这样的党员干部,那河南农村、中国广大农村将焕发出何等强大的力量!

  我的采访、我的认知、我的思考,让我坚定地认为:物质的贫困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精神的贫困。兰考脱贫攻坚的实践有力地证明:贫穷并不可怕,贫穷也并不是不可改变;越是贫穷的地方,人民对决战贫困、摆脱贫困命运的渴望和向往就会更加强烈。

  从兰考的脱贫攻坚中,我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更想到了很多。我的内心,感慨激荡。既然我与兰考有缘,既然我有幸见证了兰考的脱贫攻坚,我就有责任为兰考人民书写奋斗之歌,让兰考人民为脱贫而奋斗的干劲和精神跃然于文学广袤的世界,让他们斗志昂扬、砥砺奋进、荡气回肠的奋斗历程和精神世界以文学的力量广为传颂,向全中国传递鼓舞人心的关于脱贫奔小康的正能量。

  脱贫攻坚不仅是兰考一个县宏大的事业,更是中国人民决战贫困的一项伟大而壮阔的事业,是特别值得作家去投笔书写的有价值有意义的宏阔题材。因为为人民抒写是每一个作家的光荣职责和担当。(河南日报 中原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