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被15万人点赞的手,找到了

2018年06月16日15:43

来源:人民日报

6月,一位战士的手,在网络上火了——

6月1日至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自然保护区和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因雷击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闻讯出动,全力扑救。

灭火作战中,一位战士的左手被有心人发到了网络。不到一天时间,过百万次转发,15万网友为其点赞。

今天,这场大火已被扑灭,而这双手的主人——武警内蒙古森林总队下士班长吴勇,也回到了宁静的营区……

2日晚,急促的哨音在营区内响起。吴勇冲进了集合的队伍。

“我宣誓:坚决服从上级领导,勇上一线、敢打头阵,圆满完成灭火作战任务……”得知任务后,官兵们举行了宣誓仪式——这是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参加灭火作战前的规定动作。

3日凌晨,700多公里长途奔袭后,吴勇和战友们徒步行军向火线进发。“花篮”式马尾松,50多度山体斜坡,一路坎坷,一路疾行。

“别怕!”行军途中,吴勇拍着班里一名新兵的肩膀说,“3年前,我也是一个被班长‘关注’的新兵蛋子……”

抵达火线10个小时后,也不知是紧张还是疲劳,吴勇挥动风机的手心里全是汗水,防火手套总在手和风机把手间打滑,他索性脱下手套别在腰间,冲向下一个火头。

连续行军作战,吴勇一不留神踩到一块滚石,身体失去了平衡。他左手本能地抓住旁边一根熊熊燃烧的树干,尽管稳住了身形,但手上也传来了一阵钻心的疼痛。

4日凌晨,晨曦微露,战友们在看守火场。相似的场景,让吴勇仿佛回到了去年毕拉河火场一线。

那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总队3000多名官兵在火场已鏖战了4个昼夜。

林泽在吴勇身旁清理余火,这个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用力过猛,一个趔趄带动着整个身体就要栽倒在火坑里。

情急之下,吴勇冲过去一把抓住他的衣领,两人摇晃了几下止住了身形。

事后林泽对吴勇说:“你的手抓住了我的命!”

6日2时37分,火场西北线吴勇所在这个高地的明火全线扑灭。

吴勇打算摘下防火手套透透气,狠劲一扯,钻心的疼痛让他倒抽了一口冷气。

被明火烫伤后,吴勇没跟任何人说,依然高强度工作着,左手又磨起了一个个大泡。

“啊?!班长,你的手怎么了!”新兵李海发现了他的“秘密”。不远处的大队长循声走来,皱了皱眉头,四下里呼喊着卫生员。

处理伤口时,战友们扶着吴勇的手、搂着腰、把着肩膀……感受着战友传来的力量,他的手在微微打颤。

7日上午,回到营区后,吴勇打开手机,电话、微信语音、网页上留言无数——

“千万别被咱妈看见……”

“森林武警都是好样的,兄弟好好养伤吧!”

“这就是军人不怕吃苦,勇往直前的精神,也是军魂!”

……

为勇士点赞!

来源:新华社,文字:庞兴航、杜向龙、王东明、于晓泉,摄影:武笑印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