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男童3岁仍不会走路 查出的"病因"让医生触目惊心

2018年06月16日16:25

来源:大河网

  从小,小楠(化名)就因右腿不听使唤而无法走路。看见儿子跟同龄人的不同,小楠父母也十分着急,他们带儿子四处就医看腿疾,可多年来一直没有效果。

  直到一次做了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后,一切起因被查明,而小楠颅内的那个超级“炸弹”,更是让见到的医生触目惊心。

  网络图

  【意外】

  3岁男孩不会走路 被发现颅内有横跨左右脑的巨大肿物

  3岁的小楠来自河南的一个小县城。

  当1岁左右的小宝宝都开始颤颤巍巍学走路时,他却因右腿不听使唤,无法行走。

  从那时起,小楠的父母就不断的带着小楠四处求医,可鉴于夫妻俩一直抱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始终都在给小楠看腿,所以,直到小楠3岁了,他仍旧不会走路。

  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小楠做了一次头部核磁共振检查。而这一查,结果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核磁共振的检查显示,小楠颅内有一巨大肿物,直径约6cm,横跨小楠的左右脑。而小楠之所以出现运动障碍,就是因为肿物侵犯了大脑的中央前回,而此处正是控制人体运动功能的中枢。

  因病情严重,当地县医院建议小楠转至河南省儿童医院继续治疗。

  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后,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和主治医师董留建立即对小楠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检查。

  二人发现,小楠颅内的肿物不仅大,且内部有数条粗壮的静脉血管,正源源不断地为肿物输送“养料”。这些血管在外科医生眼中,无异于引爆炸弹的导火索。“切除肿物时,每一条血管都有可能造成大出血,危及患儿生命。”齐林说道。

  【紧急】

  数小时屏息工作切除肿物 超级“炸弹”让医生触目惊心

  尽管如此,在做了周密计划后,齐林毅然决定为小楠取出这个超级肿物。

  手术开始后,齐林与董留建按照定位好的路径,在小楠的颅骨上开了一个直径为8厘米的口子。但由于肿物被大脑包裹,必须进行脑膜造瘘才能将肿物暴露出来。

  在手术显微镜辅助下,齐林小心地分离了额顶脑组织,向脑内又深入了0.5cm,终于看到了这个超级肿物。

  不过,尽管已经在CT与核磁共振的检查结果中,对这个肿物的规模有所了解,但当肉眼直视肿物时,它的大小依然让齐林触目惊心,“最关键的是当时肿物还在不断出血,情况十分紧急,需要分秒必争。”

  齐林与董留建一边用电凝止血,一边对肿物进行切除。可每深入1厘米,对两位医生而言,都需要耗费极大精力,“你既不能让肿物过多出血,又不能损伤脑组织,一个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最终,经过数小时屏息凝神,小心再小心的操作后,这个巨大的肿物才被完整切除。而术后小楠的情况也不错,没有了肿物的压迫,他的肢体活动功能也慢慢恢复了。

  “病理检查发现,患儿颅内的肿物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胶质瘤。”鉴于此,齐林特别提醒家长们,对待儿童肿瘤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家长要定期带孩子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尽早就医。”齐林说道。(来源:河南商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