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胶片电影修复师

2018年06月16日17:5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16日消息(记者 石昊鑫 杨静 林馥榆)上海电影技术厂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宝通路449号,在这里有一批与时间赛跑的胶片电影修复师。

胡玉娥,上海电影技术厂高级修复师,从事胶片剪辑28年,从事胶片修复工作十几年。

胶片电影的修复分为物理修复与数字修复,小心的穿过堆满胶片的走廊,便来到了胶片电影物理修复室。

存放已久的老胶片散发着酸味,物理修复师胡玉却早已习以为常,“盖子打开,有一种刺鼻的味道。”为此,每个工作台都安装了抽油烟机,以去除酸味。

物理修复是细致的手上功夫。封存在盒子中的老胶片,随着时间的侵蚀,会逐渐收缩、发霉、破损,影响影片成像。

修复时,需要先利用清洁工具手工清除尘埃、去除霉点、修理斑点和断裂的齿孔,并用标准的牵引片取代坏的牵引片。

2016年10月,上技厂关闭最后一条胶片生产线,停止运转的洗印机器在原先灯火通明的车间中沉默至今。胶片时代的工作人员摇身一变,成为留住老电影的修复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