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房企发债榜出炉 解密最失意企业名单

2018年06月16日19:06

来源:大河网

6月11日,万科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这笔公司债的发行被看作是房企融资逼仄下的一支稳定信心的强心剂。

近段时间以来,多个房企的发债行为被中止。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3日未通过、中止和终止的房企达22家,这一数字接近已审核通过房企数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不乏大型企业。房企成功发行的债券项目金额共计2716亿元,这一数字不及2017年房企融资总额10864亿元的三分之一。

对此,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分析称,“主要原因是中国为应对美国加息采取的相对紧缩措施及去杠杆与防范金融风险大背景的严监管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引发企业融资环境恶化所致。融资环境变化与企业资信相互影响,结果是发债困难与失败更加引发企业流动性窘迫。"

5月21日发行债券受挫的东方园林方面也曾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解释称,“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共有69只债券宣布发行失败,其中有37只是4月份以后出现的。在目前金融监管政策下,要求金融去杠杆,其直接影响是金融机构对外放款受到更大约束。”

变化是剧烈的,企业则要巧妙应对与解决,才不至于“艰难”。

2018上半年房企发债榜出炉 解密最失意企业名单

2018上半年房企发债榜出炉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申请未通过、中止或者终止的房企发行债券金额达794亿元。

从债券品种来看,22只搁浅债券中,私募类产品11只,公募类产品6只,ABS资产证券支持计划类产品5只。

从债券金额来看,超过40亿元的债券产品,除了上述4家企业的5只债券以外,还有建发地产发行的45亿元公募债和中骏集团发行的40亿元私募债,前者被终止,后者未通过;超过30亿元且低于40亿元的共5只债券,其中新城控股38亿元公募债被中止,合生创展31亿元私募债被中止,阳光集团两笔30亿元的私募债被终止,荣盛的30亿元公募债被终止。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计算得出,超过30亿元未通过、被终止和中止的债券金额总数,在所有搁浅的房企债券金额中占比达81.7%。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就连宝龙地产发行的7.81亿元ABS、红星发行的7.5亿元ABS、朗诗地产发行的5.56亿元ABS等总金额不足10亿元的产品也都被终止或者中止。

这些搁浅的债券揭示了对房企金融管控的强化。

不过,有发债搁浅的,也有审核通过的。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截至6月13日,房企成功发行的债券项目金额共计2716亿元,但这个数字不及2017年房企融资总额10864亿元的三分之一。

2018上半年房企发债榜出炉 解密最失意企业名单


除去难以融资外,有机构对房企自身的销售情况表示乐观,这将改善房企日益紧张的资金链。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立磊分析称,“整体来看,相比上轮周期底部(2014 年),行业市场供需环境显著改善,对房价形成一定支撑。”

他的支撑理由是,从短期库存来看,截至2018年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6687万平方米,按照12个月移动平均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去化周期,2018年4月去化周期仅为 3.67 个月。而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212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5.67个月。行业短期库存总量较上轮周期底部(2014年)小幅下降,去化周期大幅改善。

从长期库存来看,房企土地购置面积从上轮周期底部(2014 年)开始逐渐下降,而商品房销售面积逐年走高,剪刀差现象明显,长期库存走低。2008年至2014 年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在1.67~3.61,而 2015年至2017 年当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在 5.63~7.14,这意味着除非地块容积率平均达到5以上,才能满足当前商品房销售需求量。

另外,在国内金融监管趋严与市场债务违约风险的上升中,房企的海外融资脚步加快了。

今年1月3日,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相信未来”的发布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其所监测的108家房企融资总额从2016年的11138亿元减少至2017年的10864亿元,而境外融资的数据在逐年上升。从数据来看,2015年房企在境外的发债为2327亿元,2016年为3380亿元,2017年为4321亿元。

2018年加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今年房地产企业海外资本市场融资数据达到了233.2亿美元,同比2017年前4月的112.35亿美元上涨幅度达到了107%。

对此,柏文喜分析称,“各房企为应对流动性压力,进一步强化去化力度,提升周转速度,部分房企周转速度已达近年来的极致。同时,各房企也加大了境外融资力度以应对流动性压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