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将改变世界的新“硅谷”:印度城市上榜

2018年06月17日07:3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西媒盘点将改变世界的新“硅谷”:除了北京还有——

西班牙环球网站6月12日发表记者贡萨洛·托卡的一篇文章,题为《将改变世界的新“硅谷”:北京、内罗毕、华盛顿、瓜达拉哈拉、墨尔本……》。文章称,硅谷已经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个覆盖世界各地的技术核心网络。从北京到慕尼黑,再到旧金山,这些新“硅谷”渴望重新定义现在,进而掌控未来。其中以下几个新的技术中心尤为突出。

1、印度海得拉巴

传说中的“高科技之都”班加罗尔迎来了一个有力对手:海德拉巴。多年前双方就展开了竞争,但海德拉巴超越班加罗尔的机会一直都很渺茫。然而,随着谷歌、“脸书”网站、微软和优步的入驻,海德拉巴看到了胜利的希望。选址海德拉巴的初创企业数量已经超过了班加罗尔,在吸引金融科技企业的竞争中似乎大有超越后者的势头。当局希望将海德拉巴打造成一个将全新的支付系统和区块链系统运用于实践的技术中心。

文章称,政府在能耗和注册成本方面给予高科技企业和跨国企业补贴和优惠政策,还在供电方面提供了保障,而这在经常停电的印度实属难得。与此同时,政府还促进了产业集群的发展,将企业、供应商乃至同一行业的监管机构聚集在一起,以期为技术交流提供便利条件。

2、中国北京

文章称,紧邻香港、汇聚了众多跨国企业的深圳素有“中国硅谷”之称。深圳连接着香港和市场巨大的广东省,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因此也招来了中国科技公司腾讯和华为这两只金凤凰。

然而,近年来北京成为世界最大电子商务平台京东、世界第二大搜索引擎百度和中国版优步滴滴出行的基地,甚至让深圳都黯然失色。如今北京已经不再只是中国的行政中心,而成为创业者的一块技术跳板。云集于北京的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创业人才,而创业者利用近水楼台的优势也更容易获得政府的补贴,同时还可以在一个超过2500万人的大市场中进行产品测试。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指引下,国际知名手机制造商小米等企业在北京这个庞大市场中如鱼得水。

3、肯尼亚内罗毕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已经成为东非地区最重要的技术中心。三星和英特尔等企业都在当地开设了办事处,建立了一个能够与主要新兴国家首都相媲美的高速网络。风险投资者和邻国的创业者纷至沓来,将内罗毕变成了非洲的“硅草原”。由此可见,肯尼亚移动服务商萨法利通信公司推出的手机银行服务M-Pesa能够在10年内取得现在的骄人成绩绝非意外。M-Pesa实现了包括侨汇在内的手机支付和转账,目前拥有2000万用户,最近刚刚与全球网上最大支付公司美国贝宝公司签署协议,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势必继续扩大。

文章称,内罗毕科技发展的最大动力在于为落户企业提供优惠条件。内罗毕遵循印度模式,制定了税收优惠等财政刺激政策,为初创企业提供补贴,简化了繁琐的政府管理制度,推出了一系列城市规划项目和基础设施现代化计划。而这些项目计划不但包括完善道路交通,还包括铺设数据光缆。

4、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

文章指出,墨西哥哈利斯科州首府瓜达拉哈拉多年来一直为了实现变成“拉美硅谷”的梦想不断努力。随着甲骨文公司和IBM等跨国企业落户于此,一大批为其提供电子元件的中小型企业也慕名而来。此外,还有小额贷款初创公司Kueski等初创企业在这里扎根。这里聚集着高水平的工程师,当然他们的收入水平也相当高。

文章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既是瓜达拉哈拉的“恩人”也是“仇人”。一方面,随着美国出台新的移民政策,不再受美国欢迎的墨西哥人才从麻省理工等高等学府毕业后被硅谷拒之门外,最终选择回到瓜达拉哈拉落脚,给这里注入了新的活力;另一方面,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也扼住了依靠向美国出口高科技配件的瓜达拉哈拉中小型企业的咽喉。

5、美国华盛顿

文章称,在美国,每个州的首府通常都不是最繁荣发达的城市。因此很多美国人都难以相信,比起波士顿和西雅图,充斥着政客的华盛顿更接近硅谷。除了靠近监管部门等地理优势,华盛顿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学历者的比例在全国都位居前列。人才成为华盛顿不断发展的主要动力。

文章指出,近年来大批初创企业选址华盛顿。值得一提的是,女性人才在华盛顿技术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要远大于在几乎是“男性俱乐部”的硅谷。在华盛顿,她们的收入几乎与男同事相当,在高技术领域占据了45%的职位,而全国平均比例只有26%。

6、德国多座城市

文章称,欧盟的发展趋势是不再只有一个高科技支柱,而是促进科技多极化发展,其中任何一个科技中心在单打独斗的情况下都会在硅谷面前败下阵来。德国的情况正体现了这一趋势。欧盟试图集合一众大中城市的力量,推动高科技专业化发展。

文章指出,柏林主要致力于金融科技和物联网,莱比锡和德累斯顿主攻互联网、智能系统和能源,法兰克福主要发展金融科技,科隆是保险科技,汉堡和多特蒙德是物流业,波茨坦是通信创新,斯图加特是颠覆性制造技术,慕尼黑是移动技术,卡尔斯鲁厄是人工智能,纽伦堡和埃朗根是医疗电子技术,路德维希港和曼海姆是化工技术。

7、澳大利亚墨尔本

几十年来,澳大利亚的高科技人才大量流失到美国硅谷等地。即便如此,墨尔本依然成长为一个汇聚了本国一半以上科技企业的创新城市。此外,IBM、微软和英特尔等跨国企业也在这里建立了基地。高新技术领域每年为该市贡献200亿欧元产值,并为10万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文章称,当局最重视的一个领域就是,建立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基础上的新型支付、转账和贷款系统。去年3月,当局公布了一个好消息:硅谷最大的孵化器之一决定在墨尔本建立一个代表处。这就意味着初创企业领域必将出现新的发展气象。如今澳大利亚的青年才俊在收拾行李去硅谷之前可要再斟酌一番了。(编译/刘丽菲)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