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旅游扶贫让“风景”有“钱景”

2018年06月17日09: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通讯员宋会杰张珂

  6月16日,天气越热,宜阳县莲花山生态园七彩花海景区内,月季花开得越绚烂。开园一个多月了,眼看着游客越来越多,女工周年打心眼儿里高兴,她正拿着软皮水管给花浇水,干得格外卖力。

  像周年一样在七彩花海景区务工的贫困户有一百多人。景区通过优先选用贫困户,以及在门票收入中抽取扶贫资金等方式,支持宜阳脱贫攻坚。

  不光莲花山景区,在三乡汉唐古镇,200多名贫困户已在景区工作两年多了,他们农闲时到景区从事保洁、花木管理等工作,每月可以增收1500元。景区外新建的油菜花种植项目,也吸纳了100余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目前已经把丰收的油菜籽售卖一空,每亩可增收400余元,再加上每亩400元补贴,获得了满满的双重收益。

  产业扶贫被当作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宜阳县立足65公里洛河生态带、灵山文化旅游区和红星陶瓷文化创意园、莲花山生态园七彩花海、三乡汉唐古镇、花果山生态园、凤凰岭生态体育园“一带一区五园”全域旅游格局,创新“旅游+扶贫”模式,组织景区优先吸纳贫困户,吸引贫困群众以土地流转、开办农家乐、销售农副产品参与就业和创业。

  在国家旅游局与9个部委、单位共同印发的《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中,宜阳高村乡王莽村等11个村庄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宜阳因地制宜,大力开发和发展乡村旅游,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能够带动贫困户广泛参与的旅游扶贫产品。

  如今,随着宜阳县“一带一区五园”及乡村旅游培育出来不同的内涵和业态,一大批贫困群众或脱下农装换工装,直接成为产业工人;或开辟采摘园,开起农家餐馆、乡村民宿,让青山绿水通过包装、推介,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好钱景”。

  宜阳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旅游景区通过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组建了稳定的管理团队,承担了社会责任,增强了企业的美誉度,实现了景区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双赢。旅游产业扶贫渐成宜阳县产业扶贫中效果明显、措施精准、切合实际的新兴扶贫模式。③4

  实践者说

  摘掉贫困帽,产业最重要。宜阳县通过创新模式,让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鼓励旅游企业吸收贫困群众参与景区管理建设,带动脱贫致富,使贫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旅游开发所得的利益,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绘就了宜阳旅游发展新画卷。

  ——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