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泰国男孩赴中国修中医:回国开馆惠及更多人

2018年06月17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6月17日电 (记者 吕盛楠)“从曼谷到长春,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在中国东北部城市长春研修中医的泰国男孩符策富现在有点想家。

  2016年9月,大学毕业的符策富考取了长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目前,他已进入这所中国高校的附属医院实习。

  望、闻、问、切……为了能与患者平视方便诊疗,身高1.8米的符策富在坐诊时需要微微佝偻,保持着前倾的姿势。“一周我有4天的时间跟随导师出诊,一上午最多的时候可能要诊视二三十名患者。”符策富说。

  这个“90后”男孩生于泰国的中医世家,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中医,一直都是在曼谷从事医疗工作。

  “如今中医正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学习中医还是要来中国,这里有很多知识是在泰国学不到的。”对中医有着浓厚兴趣的符策富这样解释他远赴中国求学的原因。

  “在父辈那个年代,中医还不为泰国人所熟知,求医的患者也不多,爸爸出诊有时会带着我一起。”符策富回忆说,小时候还不知道中医是什么,对一切都充满好奇。

  “爸爸只是把手搭在患者的手腕上,就能知道他们都有什么病,真有那么神吗?”这个最初的疑问一直存在于儿时的符策富心里。

  怀着对中医的好奇心和探究心,符策富进入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就读中医专业。他的父亲因年事已高,不得不退休在家,离开经营了大半辈子的中医药事业。“他退休后,有一段时间很沉寂,郁郁寡欢。”符策富说。

  来到中国后,符策富保持着每周与家人视频通话一次的习惯。“父亲今年82岁了,我们关系很好,他很依赖我。因为他的年纪以及泰国到中国的距离,一开始他很反对我来中国学习。”符策富说,他花费了很长时间才说服父亲。

  “有时父亲身体不舒服就会告诉我,我‘隔空’给他开药方。他吃了药身体变好了,就能了解我在中国的成绩,也就放心了。”符策富笑着说。

  学习认真刻苦,踏实爱钻研,这是符策富给身边人留下的印象。“2017年2月,我在呼吸肺病科实习,冬季时节患者很多,有时候我要和导师匡旭一起在医院值夜班。”提起这位导师,符策富流露出很崇敬的表情。“我跟她学到了不少知识。”

  “当我问诊的时候,符策富就坐在我旁边,静静地听,仔细地记录。”匡旭告诉记者,符策富的中文很好,与患者也能进行很顺畅的沟通。

  在不忙的时候,师生二人会探讨中医知识。“符策富出自中医世家,知识的储备量是其他学生不能比的,我很愿意和他就患者的病情、实例等展开讨论。”匡旭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符策富随身都带着一个笔记本,里面记录了各种病例详解。“有时遇到了一些不了解的‘疑难杂症’以及处置方法,我都记录下来,这个笔记本我会带回国,它是我最宝贵的资料。”

  符策富对中医的执着也深深影响到了他的女朋友。“她是和我一起来中国学习中医的,为的就是支持我‘重振家族事业’的梦想。”符策富说,明年两人就要回国了,到时要在泰国开一间中医馆,让中医惠及更多人。(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