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足球小子勇闯世界杯 球童刘潇文今晚将亮相德墨之战

2018年06月17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俄罗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6月17日23时开赛的德国同墨西哥的比赛,将迎来河南足球小子的首秀。曾在郑州市聚源路小学求学,如今在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U13梯队训练的刘潇文将作为球童出现在赛场中。

  在聚源路小学时期的刘潇文

  此次世界杯,蒙牛共在全国海选出88名足球少年作为球童走进世界杯,刘潇文就是其中一员。为何12岁的刘潇文能入选世界杯球童行列,他又是如何与足球结缘的?大河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我教了刘潇文四年,这个孩子学习状态非常好。尽管每天花大量时间去练球,但学习也没落下。因为足球是他的一个爱好和梦想,从一年级到四年级没有因为生病请过假,哪怕是生病也坚持踢球。”

  程晓斐是郑州市聚源路小学的一名班主任,在她印象中,刘潇文在一年级就表现出了对足球的兴趣,“那时候刘潇文的爷爷奶奶送他到学校足球队,尽管足球队不收一年级的学生,但刘潇文一眼就被教练相中,在训练中,刘潇文也表现了对足球的天赋和热爱。”

  刘潇文在学校里表现出来的优秀综合身体素质也让程晓斐印象深刻:“我们学校有班级足球联赛,在这方面我几乎没操过心,都是刘潇文带着挑选出来的同学参加训练和比赛。在每年的校运动会上,刘潇文也是个‘明星’,几乎所有的项目他都会参加,而且往往都是第一名,同学们每年也很期待他的比赛。”

  和小伙伴们做游戏的刘潇文

  同是聚源路小学班主任的郭金霞则讲述了她印象中的刘潇文:“这个孩子特别自律,目标性特别强。学习成绩也挺好,平时经常出去踢球,但也没有影响学习。踢球时候认真踢,学习时候认真学,做什么事都很专注。”让郭金霞印象深刻的还有刘潇文对聚源路小学的感情。“潇文是五年级下半学期转校的,我们在做班级纪念册时候,潇文父亲还打电话过来说,孩子一直很舍不得这个班集体,想要一本纪念册,因为班级纪念册里有毕业照片和同学们写给他的寄语。”

  作为刘潇文开始足球之旅的启蒙教练,聚源路小学体育教师王中华认为,刘潇文从小身体素质就优于同龄人,入队之初就能从他的眼神中看出他身上有种不服输的精神。

  “譬如,训练中刘潇文会因为一个技术动作完成不够好而闷闷不乐。会在其他队员训练休息时,自己进行加练。”王中华说,“记得足球队选拔时,是他爷爷带着来的,爷爷说孩子爱动,在家管不住,让他来球场上跑跑,回家累了能早点睡觉。”

  “第一眼见刘潇文,他眼睛大大的,上蹿下跳,浑身透着灵性,跟小猴子一样,很招人喜欢。记得刚入选聚源路小学足球队没多久,潇文就因为骑自行车把胳膊摔骨折了。他在家休息了三天,就回到了球场。虽然不能参加足球训练,但是他就像小球迷一样看着跟他同批入选足球队的孩子训练,他说自己喜欢跟队友一起拼搏在绿茵场上的感觉。”

  其实刘潇文能成为河南选出的3名世界杯球童,离不开聚源路小学长久以来对足球教育的投入。

  训练后和小队员一起合影的刘潇文

  聚源路小学是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现已形成“足球社团化、规模化”的教学模式。在投入上,学校保证师资、设备、场地、制度以及评价机制的完善。

  “足球运动是学校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足球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我们注重普及推广,我们不追求让学生都成为‘球星’,只希望孩子们通过踢球体会到运动的快乐,体会文化课堂上学习不到、也是文化课不可替代的东西。我们通过体育课开展校园足球的普及和推广,培养学生兴趣,进而爱上运动,发展特长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促进我校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该校副校长韩合班说。

  足球让聚源路小学学生受益匪浅,球场上的团结合作、规则意识、奋力拼搏甚至是失败的眼泪都成为了学生宝贵的财富。

  ◆教师寄语

  班主任郭金霞:今日球童,明日之星。愿刘潇文同学不忘使命担当,早日圆国人足球梦想。

  班主任程晓斐:亲爱的潇文,在程老师眼中,你永远是那个帅气阳光自信敢于担当的男孩,愿你坚韧地飞翔,不要为风雨所折服;朝着明确的目标,飞向美好的人生。

  启蒙教练王中华:希望刘潇文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进入国家队,为国效力。也祝愿他在足球道路上一帆风顺!

  ◆刘潇文的足球之路

  刘潇文,2006年03出生于郑州,2011年09月进入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就读,因为运动天赋出众,通过选拔进入聚源路小学足球队。

  进入足球队后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被任命为球队队长。在校期间多次代表聚源路小学足球队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均获得优异成绩。

  2017年03月,被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球探发现,并通过俱乐部试训,进入华夏幸福梯队,由于身体条件出众和技术水平出色被破格晋升05梯队。

  2018年6月,刘潇文和蒙牛在全国海选出的其他87名足球少年一起作为球童走进世界杯。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