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三个小伙子把一座迷你"锦官城"搬进欧洲花园

2018年06月18日08: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人念旧,常念叨和执着于那些“花重锦官城”的景色,也将“三千年城址不迁,两千五百年城名不变”的执念融到对城市格局和文化的坚守。不管是官方层面对“公园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还是每个成都人对老城韵味的向往和再现。

  5月底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办的第十届国际鲜花节上,一个由三个成都小伙子组成的设计施工团队,将一座56平米、形似成都少城格局的迷你“锦官城”搬进了欧洲花园。意图将成都三千多年的城市肌理与文化,结合成都特色花木展示出来。

  “我想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展现不一样的成都。”团队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4日,届时会评出最佳花园奖和最受观众欢迎奖,获奖作品还将会被保留在塔林的塔广场公园内。

  理念

  少城肌理+海绵城市

  2018年1月,一封来自爱沙尼亚塔林市市长塔维·阿斯的签名信发往了成都。信中,塔维·阿斯市长向友好城市成都的园艺爱好者发出邀请:到塔林来创作一个带有独特城市或国家文化的花园。

  这封信,被转交到温江某园林公司负责人祝鸣川的手上。他迅速召集了一个三人小团队,作为成都的代表和执行方前往爱沙尼亚参展。

  回想起整个参与过程,祝鸣川用一串数据形容:三个月前期准备,三套备选设计方案,三天布展施工。“接到邀请后到五月出发去爱沙尼亚,我们一共拿出了三套设计方案,且都和成都文化挂钩。”

  熊猫、竹子这些外国人耳熟能详的元素原本也在祝鸣川团队的设计方案中。“但我们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些注定受到‘追捧’的文化符号,而是选择了同样具有文化意义的老成都城市肌理,用花园反映历史。”

  通过祝鸣川提供的设计图和现场成果图来看,整个花园主体俯瞰就如老成都少城布局一般,呈“蜈蚣”形。稍有弧度的中界线两旁,分布着排列紧密的不规则多边形方块,且各个方块的高度稍有差别,用意是体现出城市建筑的高低不一。祝鸣川介绍,每个“屋顶”都栽种着草坪,营造屋顶花园的感觉。“方块里面有序铺有炭渣石块等,作滤水保水之用,融入海绵城市的概念。”

  收获

  成都被当地人认同

  “花重锦官城”,团队打出了这一概念,并在园子旁的展板上进行说明。“一 开始展板上的介绍没有英文翻译,让来往参观的人没法完全领会我们的用意。”但后来成都小伙们也发现,这也并非坏事。“我们可以用英文简单进行讲解,而且这展板上大段大段的中文,能够让游客们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是来自中国的设计和园艺文化。”

  外国游客与祝鸣川团队的交流中,“成都”也成为了他们心中的一种符号。“有次我们走在塔林街上,一些外国游客就对我们喊‘成都’。起初我们并未听清楚他们蹩脚的中文,走进攀谈后,才知道他们参观过我们的作品。因为知道我们来自哪里,所以用城市名向我们打招呼。”

  这句意想不到的称呼,也让祝鸣川感叹和骄傲:成都在国际舞台上又有了新身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