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撑起脱贫的“天” ——贫困户孙莲芝家增收记

2018年06月19日0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郏怡心

  本报驻马店讯平舆县庙湾镇里湾村的孙莲芝家,靠养鸡养羊养鸭养鹅养鸽子,走出了贫困的泥沼。

  孙莲芝,现年46岁。2015年年底,其丈夫因尿毒症撒手人寰,撇下她和三个孩子,家中还欠下近7万元的外债。那一年大女儿刚上高中,二女儿在读初中,小儿子正上小学。家里没了顶梁柱,又负债累累,还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生活重担压得孙莲芝喘不过气来。

  看到三哥家的遭遇,四弟代超峰和妻子商量要帮三嫂把这个家撑起来。代超峰知道孙莲芝以前养过鸽子,便寻思着让她把鸽子重新养起来,养鸽子投资少,见效快。他找到孙莲芝说:“嫂子,我哥不在了,但我们这个大家庭还在,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扛。你以前养过鸽子,我给你投资,相信一定能挺过这一难关。”

  几番劝说,孙莲芝重拾起了生活的信心,开始养鸽子。

  2016年,孙莲芝家被定为贫困户,村里给她家办理了低保,三个孩子都领到了助学金。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乡村扶贫干部经常到孙莲芝家“串门”,鼓励她自我发展。

  当时,孙莲芝的养鸽事业已初具规模,为打消她的后顾之忧,村干部托关系帮她联系到外地的大超市,专程上门收购鸽子蛋。

  销路不愁了,孙莲芝开始扩大养殖规模,由刚开始的几百只,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只,代超峰还主动把自家的三楼露台腾出来,给她放置鸽笼。

  “鸽子爱干净,卫生状况会影响其生长和品质,隔一天就得清理一次。”说起养鸽心得,孙莲芝讲得头头是道。为了养好鸽子,她不断学习养鸽技术,从配种到打疫苗,边养边学。今年,孙莲芝又在河滩地上养了700只多鸡、800只多鸭、100多只鹅和8只羊。每天一大早,孙莲芝就起来清理鸽笼、喂鸡、赶鸭、放羊,虽然劳累辛苦,但她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一年下来,肉鸽能卖七八千,蛋鸽能卖上万元,加上政府补助的钱,孩子上学我不用担心,相信慢慢就能把欠的账还清。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过上好日子了。”孙莲芝开心地告诉记者。

  眼下,孙莲芝还申请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贷款,她计划贷款下来后,建一个标准化的鸽舍,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同村的贫困户严淹青听说养鸽赚钱,来孙莲芝家取经。孙莲芝送给他10对种鸽,还手把手教他养鸽技术,时不时上门帮助严淹青解决养鸽子遇到的问题。现在,严淹青家饲养的鸽子,已经达到600多只。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