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先锋”沈尤:见证了更多鸟类栖息四川

2018年06月19日08:1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从成都玉林南路13号院进入,走20米右拐,越来越安静。道路尽头是幢老楼,爬山虎覆满外墙,院子里郁郁葱葱,尽是草木的芬芳。

  从2栋3单元上楼,就会看见成都观鸟会的“门牌”——一张画有小鸟的海报。

  这个环保组织的“掌舵人”叫沈尤,43岁,自称“鸟人”。2005年,他开始真正与鸟接触,并把爱好变成工作。13年下来,他由观鸟而识鸟,识鸟而爱鸟,爱鸟而护鸟,一直为生态保护奔走。今年,他被评选为全省“十大绿色先锋”之一。

  与沈尤同龄的人,都羡慕他的生活方式。“解绑”前,他是通讯公司副经理,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那时,观鸟只是一个爱好。2002年,他偶然发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中国网站上有观鸟专区后,一下来了兴趣,常常来这里看“大神”们拍摄的鸟类,学习观鸟常识。

  正是在这一年,沈尤和成都的两位同伴,走遍了成都周边能观鸟的地方。渐渐地,观鸟的队伍越来越大,不到一年时间集结了近80人。2005年,成都观鸟会正式注册成立,越来越多的观鸟爱好者聚集到这里。

  “十几年前,成都的观鸟爱好者寥寥无几,如今有成千上万了吧。”成都观鸟会成立后,沈尤每年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野外,调查鸟类的繁殖、迁徙、栖息地等,在他看来,观鸟从最初的极小众爱好,发展为如今庞大的兴趣圈,浓缩的是大众对鸟类、对生态价值观的认识转变。

  在沈尤的努力下,成都观鸟会连续举办了十多届爱鸟周、观鸟赛、观鸟节等活动。其中主持开展的“成都市中小学可持续教育项目”,共有超过3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教师参加。

  让沈尤欣慰的是,当年成都观鸟会的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即使继续深造,或者毕业工作,都依然活跃在观鸟会。在沈尤看来,协会完成了从兴趣爱好到对鸟类生态价值重新认识的转变。“我们要学会在自然界中研究它们,尊重它们,保护它们,在互相欣赏中度过完美的一生。”

  过去13年时间,随着四川提出绿色发展理念,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正变得更加郁郁葱葱,沈尤也见证了更多的鸟类栖息在四川。去年1月,由成都观鸟会等发起并组织的“成都平原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在成都、德阳、眉山等市的14个区县同步进行。本次调查共记录水鸟5目8科34种,占成都平原现记录121种水鸟的28.1%,占成都平原现记录越冬水鸟种类的50%。其中,全球数量不到千只的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在成都多地“小爆发”式出现。

  沈尤心里,一直有着这样一幅画面:城市绿意盎然,鸟儿从碧波荡漾的湖水里叼起小鱼,又飞回枝头。“这就是个活的生态链,画面越多,生态越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