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持刀歹徒 三男子获见义勇为奖章

2018年06月19日09: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周凡凡展示获得的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奖章

  前几日,在朝阳区西坝河南路附近,一名男性持刀抢劫一位女士时被过路群众发现,持刀男子抢走女事主手机后逃离现场。三名男子见义勇为一路追赶,在附近一过街天桥处将抢劫者控制,其中两名见义勇为者受伤。随后,犯罪嫌疑人被赶到的朝阳分局民警带离,受伤群众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警方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对其抢劫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朝阳区民政局向三名见义勇为的群众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

  女子路边停车遭男子持刀抢劫

  6月15日上午10点多,陈女士独自将车停在朝阳区香河园地区金泰大厦旁边等朋友。其间,陈女士将副驾驶室车门打开透气,此时一男子突然持刀抵在陈女士腰部,对其进行威胁并要求陈女士用手机向他转账。

  在车内争斗过程中,抢劫男子将陈女士左手划伤,陈女士趁机下车逃跑并大声呼救,随后嫌疑人将她遗留在车内的手机抢走并逃离现场。

  蔡先生听到呼救声时正在去往公司的路上,陈女士向他求助时神情慌乱。“她说有人抢劫,让我救她。”蔡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只记得陈女士求救的这句话。他很快发现一名男子跑在前方,什么都没想就追了上去。

  当时,张先生正在金泰大厦旁边的天桥上发传单,远远地就看到一名男子拿着刀子向自己跑来,后面还有人追赶。听到呼喊得知持刀男子伤了人,就在持刀男子跑过身边时,张先生踹了他一脚。

  第三个参与抓捕的人是周凡凡,他是一位健身教练,事发时他和同事在金泰大厦附近发传单,突然听到一女子哭喊“有人抢劫了”,他冲到天桥上发现两名男子在试图控制一名持刀男子,就立马赶上前去帮忙。

  三人合力控制持刀抢劫者

  周凡凡冲上天桥的时候,看到一名男子手持一把十多厘米的刀,从对面跑过来,后面有两个人在追。

  “在看到我堵住持刀男子的去路之后,后面两人立即冲上去搂住持刀男子的腰部,男子急于逃脱,随即用刀划向他们的手臂、头部和腰后方。”周凡凡说,看到这一幕后,他立即上前,一脚踹向持刀男子的上半身,众人见持刀男子被踹后迅速将其按倒在地,并将他手中的水果刀夺下。“整个过程用了大约2分钟,随后警察就赶到了,救护车也把受伤的男子接到了附近的煤炭总医院,等持刀男子被警方带走后我们就离开了。”

  事后,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周凡凡以前在嵩山少林寺学武4年,在河南武林风培训基地当搏击教练1年,还曾当兵2年。目前,他刚在北京做搏击教练2个多月。最先发现险情的蔡先生受伤最重,他头部、颈部、腰部有不同程度的七处刀伤。拦截抢劫者的张先生也被划伤肩部和腰部。两人现在煤炭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持刀抢劫男子已被刑事拘留

  昨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通过警方工作,持刀男子即犯罪嫌疑人陈某成,据他供述,其自2016年沉溺网络赌博,陆续向朋友及同事借钱进行赌博,共欠赌债约15万元人民币。因临近还款日期未凑齐钱款,遂产生抢劫的念头。目前,陈某成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同时,警方高度肯定三名见义勇为者的可贵精神,作为普通群众,在紧急时刻,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分子,向社会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

  昨日上午,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前往煤炭总医院,探望慰问负伤的见义勇为者。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向周凡凡、蔡先生和张先生颁发了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

  对话

  周凡凡:这一次我也做了“朝阳群众”

  在6月15日的抢劫事件中,周凡凡、蔡先生和张先生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挺身而出,三人最终合力制服了歹徒。28岁的蔡先生在头部被划伤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抱住歹徒的后腰不松手。17岁的张先生面对冲向自己的歹徒,徒手与其展开搏斗,受伤后至今未告知家人。他们均表示再遇到这种情况还会挺身而出,同时也提醒见义勇为的群众注意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周凡凡没想到这件小事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他说“这一次我做了朝阳群众”。

  北青报:当时看到有人拿着刀子,你们害怕吗?

  蔡先生:最初是被抢劫的女士抓住我求救,我想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坐视不管的,就冲上去了。

  张先生:我看到歹徒的时候,他就从我身边跑过,这么一个危险的人到我面前了,肯定要采取行动。

  周凡凡:危急关头想不了那么多,当时脑子里只想着要赶紧把他手里的刀子夺下来,不能再让他伤人,于是我就冲上去踹了歹徒一脚。

  北青报:你们当时注意到自己受伤了吗?

  蔡先生:我当时感觉不到疼,那时候情况危急,想不了那么多,就想着坚持一下歹徒就能被抓到了。

  张先生:歹徒划我后腰的时候我感觉到疼了一下,但看到跟我一起追赶歹徒的大哥流血了,我有点晕血,想不起来后面的事情了,围观的人说我当时还死死压住拿刀的那个人。

  北青报:家人、朋友知道这件事是什么反应?

  蔡先生:家人很担心,他们说当时我流了很多血,伤势不轻,但是也挺骄傲的。

  张先生:我还没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打算等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再跟家人说。

  周凡凡:没敢说,怕家人担心。后来他们看新闻知道了,很担心。但是我爸妈和哥哥都夸我做得对,他们说遇到这种事情就得站出来。

  北青报:怎么看待你们获得的见义勇为奖章?

  蔡先生:当时哪能想到被表彰的事儿,遇到有人求助,我就不能袖手旁观。

  张先生: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好事,觉得值了。但是也提醒以后见义勇为的群众,最好手里能拿一件东西防身,注意自己的安全。

  周凡凡:其实我真的没想到,就认为是一件小事,我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接受过这样的教育,看到有人遇到危险就要去帮忙,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过以前总是听人说朝阳群众很热心,没想到这一次我也做了朝阳群众。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