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连注射剂可能引起休克 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止使用

2018年06月19日11:54

来源:大河网


  继中药注射液“师祖”柴胡注射液被禁用于儿童后,又有三款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制。6月11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在【禁忌】项中明确指出,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第二天,关于修订丹参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发布,要求【禁忌】项中应当包括:新生儿、婴幼儿禁用。6月14日,关于修订天麻素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发布,【儿童用药】项中写着:儿童慎用。其中,双黄连注射剂在儿科临床上用得比较多,其药品说明书的修订情况,引起家长的广泛关注。□记者王娅青

  这种儿科常用药可能引发休克、全身性损害

  据了解,丹参注射剂有活血化瘀、通脉养心的功效,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病症,临床上使用这种药的新生儿、婴幼儿并不多。

  双黄连注射剂的主要成分为金银花、黄芩、连翘,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的功效。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学部主任医师、儿科一区副主任宋纯东介绍,双黄连注射剂在儿科用得不少,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导致的发烧、咳嗽、咽痛等,临床效果是有的。不过,4周岁及以下的孩子在使用过程中局部出现严重的过敏性症状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的情况也是有的,此外,还有因使用双黄连注射剂引发过敏性休克最终导致死亡的个案报道。

  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双黄连注射剂一直是药品监控的重点,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针对这种药已多次发文。此次发布的关于修订说明书的公告中要求,应增加警示语,内容包括:本品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应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使用者应接受过过敏性休克抢救培训,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根据公告,双黄连注射剂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还包括:全身性损害(如畏寒、发热、疼痛、乏力、水肿),呼吸系统反应(如呼吸急促、憋气),消化系统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等等。

  按照修订后的说明书,除了4周岁及以下儿童禁用双黄连注射剂,如果孩子对黄芩、金银花、连翘制剂及成分中所列辅料过敏或有严重不良反应病史,也要禁用这种药。

  家长仍可放心给孩子使用双黄连口服液

  双黄连注射剂不能给4周岁及以下的孩子用了,那双黄连口服液呢?家长仍可放心给孩子使用。

  宋纯东指出,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的修订,并不是因为药物成分本身有问题,而是因为在加工、储存、临床操作等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诱发不良反应。

  其实,不只是双黄连注射剂,注射用药与口服药物相比,诱发不良反应的风险明显更高。前段时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7年)》显示,按照药品给药途径统计,2017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静脉注射给药占61.0%、其他注射给药占3.7%、口服给药占32.0%、其他给药途径占3.3%。

  宋纯东说,口服用药引发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不会导致生命危险。注射用药则可能引发全身不良反应,严重的会有生命危险。

  不少家长觉得孩子生病后,输液比吃药能更快地控制疾病,这很可能是一种“假象”。比如感冒,病程一般在一周左右,有自限性,不一定要用药。然而,家长看到孩子输液后烧很快退了,就以为病情得到了控制,但其实并不是这样,感冒的病程并不会因此缩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