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河大招办副主任田歧立:招生政策有三大变化 要根据分数排名和录取位次选学校

2018年06月19日18:24

来源:大河网

▲访谈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在河南计划招生7000人;全部的专业在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中外合作办学新增一个办学项目;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排名,比对各高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位次,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6月19日,大河网联合河南政府网特邀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田歧立做客直播间,为考生详解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并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招生计划】

  在河南招生计划为7000人

  今年是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后的首年招生,备受广大考生关注。今年该校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呢?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田歧立

  田歧立介绍,河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份进行招生,本科招生总计划是9600人。其中,在河南省内的招生计划是7000人。

  据介绍,今年河南大学在河南省内的招生共有4个批次,包括提前批(招生计划1000多人)、国家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50人)、本科一批(招生计划5600多人)和地方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32人)。

  【招生政策】

  有三个方面的调整变化

  田歧立介绍,今年河南大学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变化。

  在招生批次方面,今年河南大学全部的专业在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提前批次主要是体育和艺术类,本科一批招生的有文理科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类、软件类以及联合办学类。

  在按大类招生方面,今年学校继续实施按照大类招生,不断扩大按类招生范围,新增化学类招生,包含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目前,该校共有15个招生专业类,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教育学类、心理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地理科学类、公共管理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药学类、化学类、设计学类,共涵盖37个具体专业(方向),招生计划近2500人。

  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新增一个办学项目。河南大学注重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连续多年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人才。2018年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合作招生专业为金融数学,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今年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招生计划是2000多人,全部在一本和提前批次招生。

  【招生专业】

  生物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谈到招生专业,田歧立介绍说,河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艺术、体育等12大学科门类,现有本科招生专业97个,都有深厚的办学积淀和良好的办学传统。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办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有14个学科进入了B类,说明河南大学的整体学科建设水平是比较高的。

  田歧立说:"在河大众多的学科专业中,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是生物学科,涉及的招生专业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对生物学比较感兴趣考生可以重点关注。"

  该校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有9个: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化学、经济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教育学、历史学、体育教育。河南省的优势学科是生物学和地理学(涉及的招生专业有地理科学类、环境科学),河南省特色学科有教育学、"黄河文明"学科群、"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应用经济学,包含了教育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物理学、化学等相关招生专业。"上述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专业,考生可以加以关注。"田歧立介绍时说。

  【志愿填报】

  根据分数排名和高校录取的分数位次选择学校

  "填报高考志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直接决定能否被高校录取。填报志愿有很多功课要做,这里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介绍一下。"田歧立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广大考生提出了以下报考建议:

  第一句话,根据分数选学校。平行志愿模式下,各个高校在河南省录取的分数位次每年都是相对稳定的,过几天成绩公布之后,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排名,比对各高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位次,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此外,选择学校的时候还要综合考虑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历史、办学的条件和环境等因素。

  第二句话,保持梯队报志愿。平行志愿也是有自然顺序的,无论是一本填报6所学校还是二本填报9所学校,计算机开始检索投档的时候,都是优先检索排位靠前的志愿,而且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有投档机会。所以考生要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来合理搭配好学校志愿。

  第三句话,结合实际选专业。考生首选要考虑个人的实际,就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志向等来选择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次可以考虑家庭(家族)的实际,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以及高校专业设置和办学实际等等,在分数达到的前提下尽量选择高校的优势或特色专业。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如果报考河南大学,考生需要区分学校的代码,因为河大招生类型比较多,招生代码不一样。比如普通类专业院校代码是6005,软件类是6006,联合办学类是6007、6008,中外合作办学是6009,等等,虽然都是一本招生,但是具体专业及学费标准等都是不一样的,考生需要区分清楚。另外一些艺术体育类专业,对考生的身高、专业成绩等也有要求,考生要认真阅读河大的招生章程,了解清楚。

  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向河南大学咨询:

  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

  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22196686

  登录河南大学招生办微信(zsbhenu)、微博(http://weibo.com/hndxzsb)

  >>【视频回放】高招访谈: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详解招生政策 

  更多干货,请看访谈实录:

  1、去年,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名单,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这是河南大学的喜事,更是河南高等教育的喜事。下面,有请田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相关情况

  田歧立:国家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建设),是我们国家进入新时代之后,进一步加快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举措。河南大学作为一所历尽沧桑的百年名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意味着河南大学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必将加快推进河大自身的振兴和发展步伐,也必将引领和推动全省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和提升。这是河南大学也是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和标志性意义的大事、喜事,将惠及全省百万考生和千万学子,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或者可以通俗地说,我们河南的孩子以后不用跑得太远,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全国重点大学了,这是令人感到很欣慰的事情。

  2、广大考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是,河南大学目前的办学现状如何?入围"双一流"建设名单后,河南大学如何建设"双一流"呢?也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田歧立:河南大学有着106年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优良的办学传承,办学条件、校风学风、校园环境等各方面都很好。今天的河南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有着从本科到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有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其中研究生、留学生近1万人。

  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为河南大学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全校上下、广大师生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再创历史辉煌、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必胜信心。学校已经公布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具体实施方案,限于时间不再展开赘述。这里我想谈两个建设的重点,一是建设一流的学科,二是培养一流的人才。在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将围绕把生物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按照"以文、理、工、医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实施优势学科冲顶战略、特色学科振兴战略和新兴学科跨越战略,发挥生物学科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生态学、生物医学、环境科学、信息和材料科学等相关学科加快发展,带动全校整体学科建设和发展水平。在一流的人才培养方面,学校非常重视,认识也非常到位,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教授强调:要把河大办成一个最好的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把培养新一代"铁塔牌"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学校将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这是学校的决心,也是一种强烈的信号,这意味着河大将会更加重视加强本科教育,同学们到河南大学读书是有保障的,家长是可以放心的,孩子们在这里将会得到最好的教育。

  3、听完田主任介绍后,大家对河南大学是不是更加向往了?来,赶紧了解一下河南大学今年的招生计划吧。接下来,有请田主任给广大河南学子介绍一下河大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

  田歧立:河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31个省份进行招生,本科招生总计划是9600人。其中在河南省内的招生计划是7000人。今年在河南省内的招生共有4个批次,包括提前批(招生计划1000多人)、国家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50人)、本科一批(招生计划5600多人)和地方专项本科批(招生计划132人)。

  4、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田歧立:今年河大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调整变化:一是全部的专业在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招生,提前批次主要是体育和艺术类,本科一批招生的有文理科普通类、中外合作办学类、软件类以及联合办学类。二是扩大实施按类招生的范围,今年学校继续实施按照大类招生,不断扩大按类招生范围,新增化学类招生,包含化学和应用化学专业。目前,我校共有15个招生专业类,包括:经济学类、金融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教育学类、心理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地理科学类、公共管理类、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药学类、化学类、设计学类,共涵盖37个具体专业(方向),招生计划近2500人。三是中外合作办学新增一个办学项目,河南大学注重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连续多年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化人才。2018年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合作招生专业为金融数学,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今年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的招生计划是2000多人,全部在一本和提前批次招生。

  5、今年贵校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都有哪些优势专业

  田歧立:河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艺术、体育等12大学科门类,现有本科招生专业97个,都有深厚的办学积淀和良好的办学传统。在2017年教育部学位办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河南大学有14个学科进入了B类,说明河南大学的整体学科建设水平是比较高的。

  在河大众多的学科专业中,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是生物学科(涉及的招生专业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植物科学与技术),对生物学比较感兴趣考生可以重点关注。国家级特色专业有9个: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化学、经济学、英语、汉语言文学、教育学、历史学、体育教育。河南省的优势学科是生物学和地理学(涉及的招生专业有地理科学类、环境科学),河南省特色学科有教育学、"黄河文明"学科群、"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应用经济学,包含了教育学、心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物理学、化学等相关招生专业。上述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专业,考生可以加以关注。

  6、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田歧立:前面我们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河大有非常优良的办学传承,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对本科生教育培养的重视。学校对本科生的教育侧重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思想道德和身心健康教育,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体育锻炼、心理健康教育、高雅艺术熏陶、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及社团活动开展等,让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正确的价值取向、健康的身心素质、高雅的文化品味;其次是专业素质教育,严格按照教学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实习等途径,让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再次就是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开展一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等,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创业的意识。同时,还注重培养锻炼学生的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由于学校对本科教育的重视,所以河大的毕业生质量是很高的,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考研、保研率平均达到30%,每年都有数百名毕业生同学到国外高校深造学习,也涌现出了一些毕业后个人创业的成功典型。

  7、我们河南大学的师资,也是吸引优秀学子报考的重要因素,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大师大家吧。

  田歧立:一所好的大学,不仅要有大楼,更要有大师。河南大学师资力量雄厚,这一直是我们坚实的办学基础,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事情。学校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教授、副教授1700余人,其中专兼职工作的院士14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优秀领军人才50多人,各级各类特聘教授150余人。在河南大学的历史上,先后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在这里执教,比如:著名的哲学家冯友兰、历史学家范文澜、经济学家罗章龙、文学史家任访秋等等,都曾在这里任教。目前还有一大批专家,比如历史学家朱绍侯先生、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立群教授、经济学家耿明斋教授等还在这里辛勤耕耘。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年轻的学者,包括一些青年千人、国家优青等,都比较有学术造诣和社会影响,可谓名家辈出、生生不息。同学们在河大学习,可以经常领略到这些名家大师的风采,是非常有助于自身的成长和发展的。

  8、再过几天,河南就会公布高考分数线,贵校近3年在河南录取时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田歧立:近年来河南大学的生源数量充足,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最近三年,河南大学的普通类一本专业在河南录取的分数情况是这样的:

  文科录取最低分:2017年548分(位次8606)、2016年537分(位次8367)、2015年527分(位次8066),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32分、20分、14分。

  理科录取最低分:2017年531分(位次41790)、2016年559分(位次39011)、2015年553分(位次37776),分别高出当年一本线47分、36分、24分。

  9、考生即将开始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如果学生选择填报贵校,有啥注意事项

  田歧立:填报高考志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直接决定能否被高校录取。填报志愿有很多功课要做,这里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介绍一下。第一句话,根据分数选学校。平行志愿模式下,各个高校在河南省录取的分数位次每年都是相对稳定的,过几天成绩公布之后,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分数排名,比对各高校近几年录取的分数位次,来选择自己的目标学校。当然,选择学校的时候还要综合考虑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历史、办学的条件和环境等因素。第二句话,保持梯队报志愿。平行志愿也是有自然顺序的,无论是一本填报6所学校还是二本填报9所学校,计算机开始检索投档的时候,都是优先检索排位靠前的志愿,而且一旦符合条件就会投档,排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有投档机会。所以考生要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来合理搭配好学校志愿。第三句话,结合实际选专业。考生首选要考虑个人的实际,就是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志向等,来选择专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其次可以考虑家庭(家族)的实际,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实际,以及高校专业设置和办学实际等等,在分数达到的前提下尽量选择高校的优势或特色专业。

  如果报考河南大学,考生需要区分学校的代码,因为河大招生类型比较多,招生代码不一样。比如普通类专业院校代码是6005,软件类是6006,联合办学类是6007、6008,中外合作办学是6009,等等,虽然都是一本招生,但是具体专业及学费标准等都是不一样的,考生需要区分清楚。另外一些艺术体育类专业,对考生的身高、专业成绩等也有要求,考生要认真阅读河大的招生章程,了解清楚。

  10、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田歧立:可以转专业,今年学校专门修订了转专业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了转专业的条件,学生入校一个学期之后可以申请调整专业,经过一定的考核程序,基本上都可以满足同学们转专业需求。

  11、如果考生想要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田歧立:我们欢迎广大网友关注河南大学,也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河南大学。各位网友和考生可以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查看有关招生信息,也可以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22196686进行咨询,也可以登录河南大学招生办微信(zsbhenu)、微博(http://weibo.com/hndxzsb)进行联络和咨询。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支持,祝愿广大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谢谢大家!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