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烩世界杯⑤世界足球欠克鲁伊夫一个“大力神杯”

2018年06月19日22:32

来源:大河网

  □孙华峰

  瓜迪奥拉在哪个国家,那个国家就收获世界杯冠军。

  瓜迪奥拉没有带队参加过世界杯,但最近这两届世界杯冠军,都要感谢瓜迪奥拉,“大力神杯”是追寻着他的足迹走的,而瓜迪奥拉是克鲁伊夫“全攻全守”战术的忠实门徒。

  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队中有8名巴萨球员;时任巴萨主教练是瓜迪奥拉。

  2014年巴西世界杯,德国队夺冠,队中有7名拜仁球员;时任拜仁主教练是瓜迪奥拉。

  不管是西班牙还是德国,夺冠的那支队伍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其战术体系活脱脱就是瓜迪奥拉的翻版。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瓜迪奥拉现在曼城队执教,他用两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曼城。今年,英格兰会有好运吗?有些悬,因为现在的英格兰队中只有4名曼城球员。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世界杯上的英格兰球风悄然起了变化,在首场比赛中表现出色,配合默契,打出了很多精妙的小配合,颇有一些味道。这不是那个我们熟悉的英式足球。

  “全攻全守”战术渐成世界足球的潮流,本届世界杯上,很多球队有样学样,争着要给克鲁伊夫当“门徒”。可惜的是,很多队只是学了皮毛,瓜迪奥拉在俱乐部队为所在国家埋下的“红利”,已经让西班牙和德国消耗得差不多,两队在首战中没有展现出应有的威力,德国人更是忘记了自己还带有那么多“空中轰炸机”,固执地坚持在地面和墨西哥人纠缠。足球,也要活学活用。

  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第一次闯进世界杯的决赛,其“全攻全守”的战术让世界为之惊艳。传奇教头米歇尔斯是主教练,克鲁伊夫是队长。克鲁伊夫被视为荷兰“全攻全守”足球的化身,在这种战术体系里,不拘泥于阵式,专注于控球及快速传球,每个球员都需要参与进攻和防守。进攻时,后卫可以变身为前锋;防守时,前锋要筑起第一道防线。1978年,由于种种原因,克鲁伊夫没有代表荷兰队出战,但荷兰队依然闯进起了决赛,再次错失冠军。有人说,倘若克鲁伊夫在……

  细思量,“全攻全守”就像中国的太极,各个位置的球员需要互融互补,运用这一战术踢球,后劲绵延不绝,让人防不胜防。

  后来,克鲁伊夫将“全攻全守”足球带到了巴塞罗那,并进而发扬光大。球员时代,他帮助巴萨建立了一个新的王朝;教练时代,斯托伊奇科夫、瓜迪奥拉和科曼是他的门徒;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被瓜迪奥拉认为是克鲁伊夫足球哲学新的传承人。

  马拉多纳曾称哈维是足球场上的“大师”。对此,哈维表示:“我并不是一个天才,我只是一个克鲁伊夫的门徒。”

  克鲁伊夫出身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贫民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成名于阿贾克斯俱乐部。

  2016年,克鲁伊夫离开了大家。一年后,老东家阿贾克斯俱乐部宣布,把自己的主场阿姆斯特丹球场更名为克鲁伊夫球场,这是对他为俱乐部带来20个冠军的最高褒奖和永远的纪念,虽然他们之间有很多宿怨。

  今年6月,瓜迪奥拉表示,希望有机会执教一支国家队。

  世界足球欠克鲁伊夫一个“大力神杯”,期待瓜迪奥拉能帮克圣圆梦。

  谁会成为克鲁伊夫下一个门徒?

  可惜,不是荷兰,橙衣军团今年没有来俄罗斯。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